領航半導體節能 日月光實踐綠色諾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領航半導體節能 日月光實踐綠色諾言

2020/12/04 10:00

文/翁嘉言 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日月光集團高雄K12廠節能團隊。(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長年推動永續發展的日月光集團,從2009年起就在高雄廠推動綠建築計畫,其中高雄K12廠榮獲LEED標章建築、EEWH標章建築,以及綠色工廠認證之廠房,成為智慧綠建築領航者。今年更在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孫峻傑的帶領下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在顯示日月光以實際行動落實綠色承諾。

能管員需自主進修 知己知彼激盪創新措施

日月光集團獲獎能管員孫峻傑在訪談中表示,日月光高雄廠區從2016年起,每年皆榮獲節能標竿獎項表揚,今年更以K12廠區勇奪金獎深獲肯定,從去年第一次得到銀獎到今年的金獎,一路以來日月光全體工作人員都付出相當多心力,包括節能經驗的傳承、發想、執行到擴散,才能讓日月光在節能環節越做越好,因此金獎的榮譽是屬於全體日月光工作人員!而身為能管員自我進步相當重要,孫峻傑就舉例2015年報名參加「經濟部能源局工業節能社群」,負責執行的中衛發展中心安排參訪業界工廠的機會,藉由經驗交流將日月光尚未導入的冰水節能措施提案,帶回高雄廠內與冰水系統負責人討論,協助完成「冰機冷凝器自動清洗」節能專案。日月光也會安排每年外訓計畫,如ISO 50001能源績效量測訓練課程等,多了解業界創新設備,有助於節能措施創新及推動。

上下齊心貢獻心力 成立節能節電大聯盟

孫峻傑認為許多公司在推動節能時,必須同時考量產能及利潤,相較於廠務單位、生產單位易在節能與產量中有所衝突,因此更需要耗費心力協調溝通,了解生產設備從中找出節能機會。孫峻傑也強調節能無法單靠1人完成,高層主管對節能的重視才是順利推動的主因,每年年底日月光皆會訂定隔年全廠節電目標,高層開會簽名認同後由各部門執行,廠務也於2019年成立「節能節電大聯盟」,針對冰水主機、空調水側與氣側、空壓、水務、電力等各面向,提出節能策略,共同訂定目標積極落實節約能源,並分廠區競賽每月計算節電量,根據節電量多寡排名於月會上頒獎,年底聖誕節更舉辦大型節電發表會,回顧各廠當年度節電成果並訂定獎勵措施。今年高雄K12廠區約投入3,800萬元,進行34項節能專案,總節電量達1,282萬度電,節碳共計7,096噸相當於18座大安森林公園林地儲碳量。

日月光以冷凝器與沸石轉輪減少燃燒碳排量。(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跳脫一般處理廢氣方式 達到極大化節能效益

孫峻傑表示因為台灣高度仰賴能源進口,以化石燃料作為發電能源,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因此節約能源刻不容緩!而日月光跳脫一般業界採用沸石轉輪與燃燒爐處理有機廢氣,不使用瓦斯燃燒加熱,而改以冷凝器與沸石轉輪取代將熱泵產出的冰水提供冷凝器使用,讓沸點較高的物質,結露冷凝變成液體狀而與氣體分離減少燃燒碳排量。另外,熱泵的熱水同時可用於其他設備上,將使用極大化來達到節能效益。在空調系統上,冰水主機為高耗能設備,需要定期保養,若是熱交換器的管壁產生水垢將影響熱傳導與增加冰機壓縮機耗電,為了維持最佳運轉狀態,於冰機冷凝器導入自動清洗系統,取代人工通管作業,運轉性能係數(COP)可有效提升10%至22%,年省94萬度電。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