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金獎模範生 造節電減碳軟實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節能金獎模範生 造節電減碳軟實力

2020/12/04 08:51

文/翁嘉言 攝影/鮑行健

109年節能標竿獎金獎由(左起)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軋鋼一廠林明宏、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潘昶宏、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K12廠孫峻傑、錩鋼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莊總廠林奘民、桃園翰品酒店林忠男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藍威政獲得。

您知道「能管員」是什麼職業嗎?根據能源管理法及相關子法規定,企業之契約用電容量超過800瓩者,就必須設置「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負責執行能源管理法中規定之業務。能管員的工作就是在企業內進行能源管理,透過系統化管理手段,達到持續改善能源使用績效之目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用量、減少單位能耗等)。109年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獲得節能標竿金獎的6間企業單位的能管員,更是在公司內部推動能管政策最不可或缺的超能力者!

承辦經濟部能源局能管員培訓多年的中衛發展中心表示,從99年迄今經由經濟部能源局能管員訓練課程,已培訓超過1萬2千名,而順利取得合格證書者約有1萬人,這些取得證書的能管員在各自不同領域默默耕耘著,為節能減碳工作付出心力與貢獻!能管員對於節能專案的推動,扮演關鍵性的角色,甚而規劃與執行工作一手包,默默含淚付出,是值得大家予以肯定的節能英雄。

日月光集團高雄K12廠節能團隊。(圖:日月光集團提供)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節約能源小組功不可沒

面對氣候急遽變遷「節約能源」是最有意義的行動,促動企業單位以行動實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藉由節能的推動,提高使用效益,減少能源成本,增加產業競爭力。因此除了在績優能管員的推動帶領之外,還有成立節約能源小組一同齊心協力,以節能貢獻為己任。像是半導體封裝大廠日月光,成立「節能節電大聯盟」,透廠區競賽活動,訂定獎勵措施,來活絡全體員工積極節能的動力。日月光能管員孫峻傑就認為,高層主管對節能的重視,是順利推動的主因,因此日月光每年年底皆會訂定隔年全廠節電目標,高層開會簽名認同後由各部門執行。而位於新北市新莊的錩鋼精密科技,則是由新莊總廠最高主管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設立管理代表1人、能源管理人員1人及節能幹事共15人,配合政府推動各項節能政策,舉行節能減碳成效查核檢討會議,定期召開節能會議進行節能宣導,檢討各單位能源耗用情形,研擬節能改善行動計畫。錩鋼精密科技能管員林奘民還表示,錩鋼自主創新研發的永磁伺服馬達,不僅節能省電還熱銷國外,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中鋼公司軋鋼一廠節能團隊合照。(圖:中鋼公司軋鋼一廠提供)

設備老舊汰舊換新 與時俱進節電高效率 

作為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一貫化作業大煉鋼企業,中鋼今年再度獲得節能標竿金獎殊榮,能管員林工程師表示,軋鋼一廠在能源使用比例上近99%為電力和焦爐氣(COG),因此這次節能得獎的重點措施針對這兩方面去規劃,此次選擇針對軋鋼一廠鋼板工場加熱爐來進行修整,除考量機器設備老舊、產能效率不彰等問題,因市場需求導向及國艦國造等政策推行,鋼板的需求量快速增加,經過多方評估後決定將鋼板工場的加熱爐改造當作首要目標,藉由提高加熱爐的氣密性及加裝數位控制調節設施,進而降低熱耗效用卓著。而南光製藥能管員潘昶宏經理則表示,透過重油鍋爐汰換成天然氣鍋爐的機會,新增壓力、水位、導電度監控、定時自動排放等功能,增加鍋爐整體效率。另外再導入WFI(Water for Injection)注射用水製造過程所產生的waste water回收,如此一來既無須另外補注軟水,低導電度飼水也能降低鍋爐濃排排放量。

桃園翰品酒店節能團隊。(圖:桃園翰品酒店提供)

智能節電優化環境 打造綠色舒適空間

桃園翰品酒店能管員林忠男表示,公司用實際行動力行節能減碳朝著打造全國最優質綠色永續旅宿為目標,客房內創新導入智慧節能語音聲控系統,房客可利用聲控系統控制燈光、電視及冷氣溫度,夏季用電的尖峰時段,會關閉主機及其冷卻系統,善用冰水管路內餘留冷能以節省空調用電,這些能源政策都是公司積極鼓勵員工針對節能來創新發想的成果,而實際屢行後能源節約率達23.7%、用電節約率28.3%以上,成為飯店業智慧節能領頭羊。作為台灣技術職業教育高等學府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則是致力打造綠色大學為己任,普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營造太陽能風雨走廊、頂樓降溫及綠能利用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年發電量70萬度以上。而設置的風雨走廊深受師生們喜愛,不僅下雨天不用狂奔躲雨,還能節能省電,為打造舒適綠色求學空間,做了最好的示範。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