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走向天下 技術領先贏得世界尊敬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商走向天下 技術領先贏得世界尊敬

2020/12/08 00:00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吳志文

中國並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中貿易交惡等不確定性,而放緩提升本身在亞太政治板塊話語權,其主導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完成簽署,凸顯亞太區域內經濟交流將更加熱絡。因美國、台灣缺席這場盛宴,預期在拜登領政下,美國將積極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或有機會進入CPTPP協定、避免在區域經濟架構下處於劣勢。然夾在中美兩國之間,抑或處於亞太經濟內,台灣欲提升本身話語權,不停強化在全球科技設計主導權,才是唯一道路。

科技技術的每段演進過程、研發進程快慢所帶來的關鍵參數差異,都會形成各家公司階段性技術壁壘,並提供超額利潤來源。例如台積電5奈米製程良率獨步全球,背後更隱含客戶黏著度大幅提升,也提升台積電未來現金流量的明確性。台灣科技產業優勢在於每次全球關鍵科技創新過程,都有生產關鍵電子零組件之相對應能力,並滿足客戶的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需求,此優勢為其他國家產業所望塵莫及。

為何台積電可以讓客戶黏著度大幅提升? 舉例來說,美系IC設計大廠Nvidia、AMD近期積極併購同業,兩者皆瞄準AI晶片應用於資料中心的商機。現階段晶片龍頭Intel在伺服器CPU市場占比仍高達90%,後進者AMD除強化與台積電技術合作推出新一代伺服器CPU,更積極開發多面向應用AI晶片,企圖「彎道超車」。IC設計業者與晶圓代工業者緊密相互合作、相輔相成;好的設計方案需要有良率佳的生產流程,才能讓產品即時上市、搶奪先機,特別是資料中心領域,相關IC產品皆需要前期驗證1至1.5年才有機會大幅應用,任何環節都不能失誤。

後疫情時代將讓物聯網(AIoT)、自動駕駛等技術應用滲透率提升,經濟活動由實體轉虛擬將加速,數(位)智(能)化經濟將是不可逆的大趨勢,亦將加深資料中心面對高頻高速的運算考驗。台積電在AI晶片、資料中心商機已佔據關鍵角色,同時也帶動對應半導體設備與先進異質整合封裝等技術升級,台商走向天下,背後隱含台商關鍵技術走向世界各地,並享有較高議價能力(Value up),這也是為何看好台股可望享有第三波成長曲線關鍵因素之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