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奪命快!免疫療法現生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食道癌奪命快!免疫療法現生機

2020/11/27 17:03

​食道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會被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等到中後期出現明顯症狀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因此食道癌的患者中,五年的存活率幾乎不到2成。而最新的醫學資料顯示癌症免疫療法,可望為食道癌患者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表示,食道癌早期症狀大多不明顯,常會被輕忽,等到出現長期吞嚥困難,伴隨聲音沙啞時才就醫,通常都已經晚期時候。目前對於食道癌治療方式,會依據腫瘤侵犯的深度、周邊淋巴結侵犯的數目、遠端器官是否轉移等,可分為零到四期,各有不同的治療策略。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陳明晃主任說明,雖然全身性藥物療法為晚期食道癌標準治療,但在不同的病情下使用的武器也不同,而癌症免疫藥物療法作用機轉,與以往傳統治療不同,是經由喚醒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而非直接作用於癌細胞,有望解決復發後化療或轉移患者的瓶頸。

侯明模醫師分享,一名65歲賴先生,2年前感覺一直有異物感塞在喉嚨,爾後開始出現吞嚥困難,甚至吞嚥時會噎到快不能呼吸,才趕快就醫檢查,經檢查發現已罹患食道鱗狀細胞癌第四期。在醫師建議下,先後做了十次的化療,但化療期間,化療的藥效更使他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原先吞嚥上就有困難,再加上嚴重的副作用使他更吃不下。後來在醫師建議下,改以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治療,來改善賴先生吞嚥困難的狀況,生活品質提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