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無法取代的「聲命力」-「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紀實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科技無法取代的「聲命力」-「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團培訓計畫」紀實

2020/11/26 15:20

文/楊盈箴aka咖啡貓 (廣播人、合唱愛好者)

2020桃園人聲藝術都市成果發表會精采瞬間。

藝文推廣本屬不易,尤其在碎片化及科技當道的時代裡,人手一機透過錄音及影像剪輯,似乎便能呈現合唱或重唱的和聲效果,這的確無傷大雅,然而,「合唱的口唱心和,不是應該和他人在一塊歌唱並彼此傾聽嗎?」更有甚者,想學習合唱及重唱技巧,上網搜尋關鍵字、輕鬆點開影音頻道、學習音樂知識,誤以為已經掌握了合唱藝術的全貌。

回到合唱的「聲命力」,要唱得好、要唱得有個性、唱到彼此及觀眾的心坎裡,恐怕唯有面對面的互動與溝通,才能迸發超乎想像的和聲感動,「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帶來了這份無可取代的激動。實際走訪課堂實況,由國內合唱及阿卡貝拉第一把交椅講師帶來的精彩指導與豐富的課程安排,來自不同學科背景、現職大多為教師的受訓學員,在短短三個月內,擁有了合唱及阿卡貝拉的實戰經驗。

種子教師合唱團現場演出。

「2020桃園阿卡貝拉及合唱種子教師培訓計畫」不只吸引想要精進合唱及阿卡貝拉音樂涵養的教師,我們赫然發現已在國內阿卡貝拉界享有盛名的「Voco Novo爵諾人聲樂團」創團成員李彥蓁,也在學員行列中。在此次培訓裡,她特別提到「如何教導大人及孩子唱阿卡貝拉」的課程安排,「如何帶領不同年齡的阿卡貝拉歌者,融合在重唱中、也具備獨唱的能力?」她再次被提醒:「身體的律動還是最重要的,譜雖然十分重要,但如何用身體去反應,是很重要的功課。」

黃晟儀獲頒本培訓計畫全勤證書。

經歷三個月、180個小時的專業培訓,2020年11月8日成果發表會當天,我們驚艷於學員們真情至性地,詮釋了從經典民謠到現代歌謠的多元曲目。反映桃園多元族群特色的「失戀陣線聯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曲目,編曲家劉聖賢以「嘟嘟聲」回應「他總是只留下電話號碼」、以「叭叭聲」回應「從不肯讓我送他回家」,透過男女一唱一和,聽來逗趣且幽默,再次體現當代合唱的多元樣貌!如果你對合唱還是停留在高不可攀的印象,持續關注「桃園人聲藝術城市」,你肯定會發現,合唱不僅是音樂的藝術與表現,更是傳達出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包容與傾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