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顧修女會來華100週年慶 靜宜校友師生徒步尋根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主顧修女會來華100週年慶 靜宜校友師生徒步尋根

2020/11/24 17:23

「主顧修女會」來華100週年慶 靜宜校友、師生徒步尋根

創辦靜宜大學的「主顧修女會」,1920年派遣蓋夏姆姆與5位修女,從美國遠渡重洋,前往中國河南開封、1948年來到台灣。今年為慶祝「來華福傳100週年」,舉辦感恩彌撒與特展等系列活動;並藉由「主顧徒步尋根之旅」,重行1948年,蓋夏姆姆帶領18位主顧修女會,及主顧傳教修女會的修女,抵達台中,充滿信心、勇氣和愛德,「難行要行」的生命旅程故事!

靜宜大學董事長暨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中)與校友、師生等,透過「主顧徒步尋根之旅」,前往修女們初到台中的「民權路落腳處」,也是唯一被保留下來的舊建築。

靜宜大學董事長暨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表示,1920年主顧修女會派遣靜宜創辦人「蓋夏姆姆」與5位修女,從美國到中國河南開封,從事福傳和教育的使命。1948年蓋夏姆姆帶領18位主顧修女會,及主顧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們來到台灣,創辦靜宜大學,接續建立德蘭及蘆葦啟智中心、奇蹟之家等社會服務事業。

「主顧徒步尋根之旅」規劃昔日的自由路「靜宜女子英語專校」、復興路「靜宜女子文理學院」、「育德幼稚園」等舊址,雖然大部分房子已改建,但都是正確的地理位置。

蘇耀文說,「主顧徒步尋根之旅」走過蓋夏姆姆和修女們,初到台中創辦教育事業所待過的地方,期望彼此激勵,喚起愛主、愛人及福傳的熱火,傳承先賢修女的精神,繼續傳揚下去!

主顧修女會馬修女表示,蓋夏姆姆有遠見,帶領修女們打前鋒,篳路藍縷、責任重大,當年無法將所有修女帶離中國,是她最痛苦的決定!蓋夏姆姆到台灣後,從很小的居住地開始教育及福傳工作,雖然罹患先天性心臟病,但不曾因病懈怠,36年沒回自己的國家;雖然面臨會務、財務等難關,從未稍減辦教育,及拯救人靈的堅志,如此勇氣十足的女子,在流離顛沛困境中,創立本地的「主顧傳教修女會」,及目前擁有約12,000名學生的靜宜大學。

透過解說員精心準備的照片及資料,懷想創辦人「蓋夏姆姆」以仁愛及堅毅精神走過的路程!

參與「主顧徒步尋根之旅」的修女、靜宜師生、校友及教友等,在台中主教座堂的「感恩彌撒」後,前往修女們初到台中的「民權路落腳處」,也是唯一被保留下來的舊建築。隨後到自由路「靜宜女子英語專校」、復興路「靜宜女子文理學院」、「主顧傳教修女會會院」及「育德幼稚園」舊址,最後回到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與蓋夏姆姆紀念碑。

創辦靜宜大學的「主顧修女會」,以感恩彌撒與特展等系列活動,慶祝「來華福傳100週年」。

靜宜校友孫豐林說,受教會與修女的鼓勵,一路勇敢、認真走來,在事業有成之餘,以感恩的心,回饋教會及學校。她也規劃「主顧徒步尋根之旅」護照手冊,並透過靜宜舊校區校門、主顧聖母堂等6個「造型紀念章」,勾起靜宜人充滿感謝的回憶!

主顧修女會修女,也是靜宜大學英文系退休教師蔡瑛雲為參與「主顧徒步尋根之旅」的師生,蓋上「主顧聖母堂」紀念章戳,勾起靜宜人的回憶!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