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藝溯源展風華 大專青年玩出客家新意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客藝溯源展風華 大專青年玩出客家新意

2020/11/23 17:09

時尚設計系楊佩霖同學作品「Clown」設計創作理念為客家節慶意涵,榮獲2020國際鞋樣設計競賽獲得流行女鞋組冠軍。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黎明技術學院為吸引青年參與客家,合作辦理「客藝驕點˙新北焦點新世代客家文化推廣計畫」客藝溯源展風華成果展,於1091120日在該校多功能實驗劇場舉辦,展出演藝影視學群與時尚創意學群的各項動態創作及靜態成果作品。

本次成果展以客藝時尚、創意劇場、街舞客及客藝映像等,四大主題來呈現客家文化的無限創意。在客藝時尚上,楊佩霖同學作品「Clown」,榮獲2020國際鞋樣設計競賽獲得流行女鞋組冠軍,設計創作理念為客家節慶及廟宇窗花獲得靈感,把客家節慶的歡樂喜氣氛圍創作在流行女鞋上;在創意劇場上,結合戲劇及原創音樂創作出《粄條的滋味》,藉由粄條連結,促進阿婆回想對粄條的情感與記憶,編織客家人與食物思念與情懷,了解屬於我們客家傳統文化。

影視傳播系師生拍攝《尋找客家的味道》,透過向客家阿婆學習傳統米篩目製作工法。

在街舞上,劇情以007情報員style呈現,融入客家精神,帶給與會觀眾全新的視覺饗宴;在客藝映像上,由陳名煒老師帶領學生拍攝《尋找客家的味道》紀錄片講述一位身上流著客家血液但不會說客語的戲劇系學生,透過向客家阿婆學習傳統米篩目(客語四縣音:米miˋ 篩qiˊ 目mugˋ,國語:米苔目)製作工法,體驗客家、文化、美食及懷念的味道中找到自己的淵源歷史、族群及故事。另外除了動態演出外,現場靜態展示各年度獲獎的時尚精品,以及由陳宣伶老師發表原創主題曲「油桐花瓣的愛」,由學生樂團伴奏演出。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黎明技術學院合作推廣客家文化相關課程已歷經六年之久,在客家文化傳承的道路上,需要青年參與,讓客家注入新血與新活力,讓師生發揮年輕人的無限創意,跨界展現客家獨特的時尚、藝術與科技,激盪出斑斕的客家文化作品,讓新北市民感受客家融入日常生活所展現的新客家、新生活之脈動。新北客家為都會客家,持續透過青年參與客家文化傳承運動,賦予都會客家新生命、新元素、新創生及新美學。

戲劇系學生結合戲劇及原創音樂創作出《粄條的滋味》。

黎明技術學院演藝影視學群長連嘉宏表示,為了讓時下年輕人真正了解及體會客家文化之美,藉由舉辦客藝溯源展風華成果展,提供很好創作交流平台。此次成果展參與青年學生為18至22歲,計200位,透過時尚創作、紀錄片拍攝、扣人心弦的劇情、悠揚的樂聲及爆發力十足的街舞表演,都將牽動年輕人珍惜這份值得傳承的客家文化精神。

客家事務局推動客家文化加值產業及文創產業之產、官、學合作平臺,善用學界的創意,業界的活力,以帶動客家產業的創新與發展;未來,持續透過大專院校師生傳遞著年輕設計世代對臺灣客家文化的新詮釋。

客家事務局林素琴局長(左6)與客藝溯源成果展演出師生合影。

(專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