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國家歌劇院 讓師生一起攜手藝起進劇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臺中國家歌劇院 讓師生一起攜手藝起進劇場

2020/11/18 11:29

2020藝起進劇場_學生整隊入館©臺中國家歌劇院_攝影/林峻永、陳建豪。

當劇場變成教室 歌劇院鏈結中部師生
攜手「藝起進劇場」

臺中國家歌劇院自2017年起與中部縣市教育局的合作,讓國小至高中師生,突破教室框架,走出校園來到歌劇院,從學習劇場禮儀到培養賞析表演藝術,成為孩子們接觸表演藝術的第一哩路。

自2017年起,從「藝起愛樂」以古典樂曲、歌劇曲目及無伴奏人聲等音樂類型,邀請臺中、彰化、南投、苗栗等縣市共50所國中、國小師生到歌劇院,以沉浸式聆賞學習讓音樂欣賞從小扎根。

2019年加入戲劇與舞蹈內容成為「藝起進劇場」,邀請深耕嘉義10年的阮劇團與投入當代舞蹈30年的舞蹈空間舞團與歌劇院合作,透過在推廣藝術教育的經驗,創造現場體驗的學習場域,讓師生實地到訪歌劇院聆賞演出,參與及探索多面向的表演藝術風貌,為了提供更多青少年有進入劇場的藝術體驗,今年由4場增加至8場。

2020藝起進劇場_演後表演者與學生合影©臺中國家歌劇院_攝影/林峻永、陳建豪。

參與2020年「藝起進劇場」戲劇篇的彰化縣精誠高中陳銀桂老師表示:「有些美好經驗在課堂上是無法得到的,例如實際進劇院觀賞體驗。」;精誠高中黃柔嘉分享:「我覺得讀劇很有趣,可以帶動班上氣氛,激發創意;精誠高中于孟庭說:「要融入劇本並進入角色需要多次練習,感覺當演員也是一門學問。希望阮劇團《熱天酣眠》帶給我有別於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獨特之處。」

每年「藝起進劇場」開放報名都獲得各校踴躍參與,至今已有130所學校,超過1萬名師生參加。今年歌劇院更將活動場地延伸出去,與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合辦2場,邀請國中師生,共12校,約1,000名師生參與,反應熱烈。

2020藝起進劇場_演後表演者與學生進行互動教學©臺中國家歌劇院_攝影/林峻永、陳建豪。

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表示:「我們期待透過藝術教育的推廣,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涵養美學,實踐多元學習理念。感謝玉山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藝文紮根,與我們共同設計『一日藝文之旅』,帶領孩子認識表演藝術與場館建築的獨特美學,打造不同以往的教學體驗。」為了讓「藝起進劇場」能觸及偏鄉青少年學子,「玉山文教基金會」自2019年起陸續邀請嘉義與新竹約1,200名國小師生來到歌劇院。

身體律動課程_老師引導學生用肢體展現空間感©臺中國家歌劇院_攝影/林峻永、陳建豪。

今年為推動多元課綱教育理念,更首次為小朋友規劃「身體律動」課程,透過生活元素與藝文知識的結合,以最活潑有趣的方式親近藝術。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志成表示:「藝文教育就像栽培希望的種子,從小培養孩子們人文知識與面對未來挑戰的態度,非常期待臺灣這塊土地充滿藝術文化的美好前程。」未來歌劇院也將持續推廣本項計畫,激發更多孩子的美感創造力,並開拓美學教育新視野。

2020藝起進劇場_學生踴躍與表演者互動©臺中國家歌劇院_攝影/林峻永、陳建豪。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