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次全國科技會議 正式展開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第11次全國科技會議 正式展開

2020/11/10 15:17

創新‧包容‧永續 共同擘劃台灣2030願景

第11次全國科技會議正召開分區預備會議,邀集各產官學研代表和地方民眾共同參與討論。(照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第11次全國科技會議已於11/2正式開跑,在12月正式大會開始前,總共會進行北、中、南及東區等四場預備會議,而前兩場預備會議已於北、中區圓滿結束,透過線上意見徵集與實體會議等形式,廣徵國人及專家意見,朝向「創新.包容.永續」的願景邁進。 

2020全科會提出四大議題 更以「社會人文」貫穿科學作為核心精神

第11次全國科技會議正召開分區預備會議,邀集各產官學研代表和地方民眾共同參與討論,擬訂未來四年的科技政策方向與目標。今年全科會以「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四大議題為主軸,除邀請產業界和學界人士召開議題小組討論外,也透過線上意見徵集與實體會議等形式,廣徵公民意見。 

北區率先展開會議 在後疫情時代談前瞻科技與智慧創新

日前北區預備會議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創辦人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前瞻科技對高值經濟和創新社會的影響。杜奕瑾針對新科技在醫療層面的應用指出:「智慧醫療是台灣可著重發展的方向,且全世界處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之下,也加速健康醫療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時,他也提出台灣目前健保資源有限、醫事人員過勞、高齡化及進入後疫情時代等問題,不過台灣擁有龐大健保資料庫及專業醫事人才優勢,可運用AI解決醫療問題,發展「精準健康與醫療」,透過精準健康檢測與預防,依個人情況提供最佳醫療建議,有效運用長照資源,著重於促進健康而非僅關注在照護層面。

中區預備會議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簡禎富講座教授,以「工業3.5」為題,探討智慧製造系統,促進企業數位轉型(照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中區以「工業3.5」為題 探討智慧製造系統 促進企業數位轉型

9號甫結束中區預備會議,活動核心則針對「發展管理科技,驅動產業數位轉型與高值經濟」議題探討,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簡禎富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針對台灣產業結構和轉型需求,提出「工業3.5」混合策略和階段性升級,協助梳理企業內外部資源和數位轉型的策略藍圖,更具可持續性和兼顧各個產業的包容性,且可以輸出新興國家擴大台灣製造解決方案的國際影響力;簡教授表示:「驅動台灣產業數位轉型創造高值經濟,不能僅靠少數企業,藉由AI和大數據技術發展彈性決策和管理科技,以台灣各個行業為主場,將台灣企業聰明生產與運籌調度的軟實力數位化,藉由政策支持和產學研鏈結,協助不同產業的管理高科技化,企業種類越多元越客製化,就可以發展更多附加價值高的解決方案,提高競爭門檻」,他強調藉助AI、大數據等破壞性創新技術,推動「分析服務產業化」和產業醫療體系,以協助傳產和中小企業推動智慧製造和全面升級,並創造高值的「工廠醫生」等新工作機會。

北中南東四大分區會議 廣納國人意見 盼共創美好未來

為迎接12月正式大會,將依據分區預備會議中的研討意見和各界建議,不斷滾動修正未來的科技政策計畫,讓臺灣的科技政策更具永續性、適切性,而能夠解決社會問題,提供民眾更好的照顧與服務。民眾可前往全科會官網觀看各項會議直播和資訊,同時也可以在台灣普拉思網站提出意見回饋,表達對政府科技政策的想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