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金融新亮點-中信銀、永豐銀發行首檔可持續發展債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永續金融新亮點-中信銀、永豐銀發行首檔可持續發展債券

2020/11/09 11:16

在全球化後,世界各國共同面臨著氣候變遷、生態環境惡化、貧富差距擴大以及社會不公平等問題,而為翻轉世界落實永續發展,聯合國於2015年發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及飢餓、確保健康及教育、性別平等、因應氣候變遷等17項目標,以作為2030年全球邁向永續轉型的藍圖。但近年來,隨著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現象加劇了氣候變遷,加上新冠疫情的衝擊影響,使得環境及社會問題不但沒有舒緩,反而更加惡化,政府、企業及所有利害關係人開始意識到「永續發展」不再只是個口號,而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全球金融市場在這股浪潮下也催生出許多新的金融商品,其中最受矚目的便是永續發展債券(包含綠色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及可持續發展債券等),期望透過永續金融的發展,讓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及經濟發展能夠齊頭並進。

為協助國內企業永續轉型與發展,櫃買中心於109年10月6日公告「可持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建立我國可持續發展債券制度,並於10月23日推出永續發展債券資訊專區,至今已通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永豐商業銀行的可持續發展債券資格認可,該兩家銀行於11月6日率先發行可持續發展債券,獲得投資人熱烈迴響及踴躍參與,票面利率更創下金融機構發債利率的歷史新低,櫃買中心希望藉由國內金融機構成功發行可持續發展債券,以發揮其示範作用,成為市場的標竿案例,進而吸引更多企業參與可持續發展債券的發行與投資。

中信銀可持續發展債創造共好社會

中信金控以We are family的品牌精神,積極提供創新、專業的金融服務,更將企業社會責任視為該公司的核心價值,致力於永續金融,藉由金融商品與服務,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關懷弱勢族群、推動低碳經濟、創造永續共好的社會。為響應集團的永續策略,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踴躍參與國際永續倡議,於2019年1月簽署赤道原則,承諾積極管理並監控大型專案融資之潛在環境與社會風險,同年12月更進一步主動承諾遵循責任銀行原則,以擴大評估其產品與服務對環境及社會的影響,持續強化永續金融的推展。

為促進國內永續金融發展,並配合國家政策,繼2017年發行台灣首批綠色債券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再次領先同業,發行台灣第一檔新台幣10億元之可持續發展金融債券,所募集之資金將全數同時運用於綠色投資項目與社會效益投資項目。

中國信託銀行可持續發展債券資金用途表

永豐銀可持續發展債成就美好生活

永豐金控「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之願景,強調以人為核心,以專業為根本,以誠信為基石。以「美好誠生活」、「美好富生活」、「美好心生活」、「美好共生活」、「美好綠生活」五大永續主軸,致力建立公平、誠實、透明的企業經營文化,信守誠信篤實的核心理念,完善治理機制。

永豐商業銀行為實踐「消弭不平等」、「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及「促進共榮成長」三大永續承諾,發行全台首檔可持續發展債券,所募集的資金,將全數用於綠色投資及社會效益投資計畫,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永續發展目標,並朝「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的願景大步邁進。

永豐銀行可持續發展債券資金用途表

認證機構扮演關鍵角色

這兩檔可持續發展債券皆經過外部認證機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認證,借重外部專家的參與及意見,提高可持續發展債券之品質。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期以來,致力於提供領先的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協助企業落實社會責任、達成永續發展,成就更美好的商業世界。

安永在本次評估過程中,看見台灣金融業的行動力量,也看見對於台灣環境與社會的關懷和付出。資金募集將運用於各項再生能源、基礎建設、都市開發及扶弱扶貧等環境及社會計畫中,每一塊錢都是為了台灣而努力。

永續金融支持永續轉型及發展

可持續發展債券櫃檯買賣制度除可協助企業取得融資,以支持其永續發展及永續轉型外,同時也是協助企業展現及驗證其永續經營承諾與企業核心價值的平台,透過可持續發展債券之投資計畫書,企業可以直接向投資人說明其永續發展之相關理念、經營模式及資金用途之投資計畫,此外,透過資金運用情形及效益報告,可驗證企業永續發展的規劃及落實,向市場展示企業長期永續經營之理念。櫃買中心希望透過可持續發展債券的推動,為企業提供永續發展與轉型所需資金之融資管道,並為國內永續發展債券市場發展帶來成長動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