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走向天下 台股第三波成長曲線起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商走向天下 台股第三波成長曲線起飛

2020/11/09 18:00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  吳志文

受到中美貿易衝突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起中國供應鏈恐斷鏈疑慮,加速台商回流速度。根據全國工業總會10月調查,近三成台商希望未來將供應鏈回流台灣,開啟台商第三波的技術溢價(Valueup)轉型世代,翻轉從1980年PC代工時代,台商企業擅長生產技術門檻不高的零組件組裝,以降低成本(Costdown)為首要目標,以及2000年面對世界工廠中國崛起,為避免陷入紅海,台商改以有效成本控制(CostManagement)為經營方針的世代。

中國十四五公報傳遞國家永續增長安全與科技創新重要性,糧食、生態、消費與科技等領域皆需強化創新自主DNA在內,科技領域則側重半導體自主技術研發和發展新能源(發電、汽車)產業等,凸顯邁入2021年,全球科技競賽將進入9局下半,而受惠5G、AI滲透率提升讓台股評價享有第三波技術溢價,技術數位化經濟活動為大勢所趨,擁有先進製程技術之晶片設計商,能佔有數位化經濟一席之地,台股相對享有最完整半導體生態圈(Eco-system),從相關製程技術的領先優勢、降低成本到技術價值肯定,驅動台商走入天下,而受惠技術溢價的台股指數可望享有第三波成長曲線,造就新一輪台股成長時代。 

要搭上台股第三波成長曲線起飛的列車,基金公司的投資團隊也需要與時俱進。以往,市場漲跌反映出各國政治週期、產業週期、利率週期等影響,但在快速決策的市場中,凱基投信除了仰賴基金經理團隊合作外,投資流程(Process)架構的清晰度亦為重要,除了專注尋找成長型生態圈中的關鍵贏家,並透過智能投資因子(Factor)輔助決定標的之投資權重,淬鍊出最適宜的投資組合,有助提高勝率,為投資人穿越市場週期並取得較佳的報酬。

對的投資市場及好的投資流程可讓財富累積事半功倍。無論以數字化經濟趨勢來思考台灣企業競爭力,亦或全球去中國化浪潮下,台灣企業戰略性位置亦無法取代。本專欄成立初衷,為了帶領投資人透過深層思考、見樹又見林,架構出完整投資輪廓後擬定投資策略,深思熟慮後的投資決策才是累積財富開始。本專欄後續除了提供市場觀點,產業觀點,亦將介紹資料中心、5G手機、AIoT等成長型生態圈內台灣企業所占的優勢地位,希望助您提高投資勝算並穩健累積財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