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成本輕鬆養老 原來國民年金這麼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小成本輕鬆養老 原來國民年金這麼好

2020/11/05 12:09

壽命延長是福分但也帶來風險

國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在民國40年代時,國人的平均壽命是60歲,現在已經延長到81歲。換言之,60年來我們的平均壽命延長了20年!現在有92%的女性與82%的男性可以活到超過65歲、更有59%的女性與39%的男性可以活到超過85歲。

壽命的延長是一種福分,但也為個人帶來一些新的風險。我們在跨越65歲門檻而邁入「老年」之後,平均還有20年左右的時間可以享受人生。這麼長的時間,必需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才能安心無虞地度過老年生活。 

老年經濟安全要靠什麼?

家庭一直是國人老年時最重要的依靠,但是家庭的養老功能已逐漸在下降。由於出生率持續下降,現在的青年與中年世代邁入老年後,將不會擁有眾多子女可以作為養老的依靠。 

個人也可以靠自己的儲蓄、投資、置產等,來為老年時的經濟保障預做準備。但是,全球長期處在低利率的環境下,儲蓄存款將面臨通貨膨脹以及購買力下降的風險。至於投資理財,則需面對金融市場高低起伏的波動,讓自己的老年經濟安全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 

家庭支持、個人儲蓄與金融理財商品等,都能發揮養老的功能,但是這些機制都各有其風險。因此,國家辦理的老年保障制度,就顯得更為重要。國民年金就是政府近年辦理的重要老年經濟安全制度,以提供國人老年時的生活保障。

國民年金是甜蘋果還是毒蘋果?

國民年金是一種需要繳交保險費的社會保險制度,保障的對象是沒有加入勞保、公教保、軍保或農保的民眾。不論是長期沒有就業,或僅是短期轉換職場,只要是年齡在25歲以上且沒有參加上述的社會保險,就會自動成為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在沒有固定就業收入的情況下,收到繳交國民年金保險費的通知單,難免有些人會感到壓力。國民年金制度在規劃的時候,就已考慮到這種情況,可以辦理分期繳納保費減輕負擔。當然,家人之間也可以發揮互助的精神,協助一時有經濟困難的家人繳交保險費。

近年來國人購買人壽保險與商業年金保險的情形已越來越普遍。跟商業年金比起來,國民年金是更划算的老年準備方式。個人參加商業年金必須負擔全額的保險成本;而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負擔,由政府補助四成、個人負擔六成,經濟弱勢或身心障礙的的民眾則可獲得更高比率的保費補助。同時,國民年金的給付金額會按照物價指數每4年調整一次,更能保障老年時長期的生活水準,這也是另一項優於商業保險的設計。

國民年金提供的保障項目,除了老年年金之外,還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喪葬給付及遺屬年金,不僅保障自己也保障家人,是值得我們珍惜的台灣之寶。文章來源:台大社工系傅從喜副教授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