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北國際期貨論壇聚焦永續金融發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20臺北國際期貨論壇聚焦永續金融發展

2020/11/03 10:35

文/翁嘉言 圖/鮑行健

2020臺北國際期貨論壇邀請業界菁英,(左二起)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胡則華副處長、臺灣期貨交易所楊朝舜協理、元大期貨周筱玲副董事長、群益期貨李文柱總經理以及凱基期貨林伯修副總經理一同參與座談討論。

環境變遷影響經濟 期貨業者齊聚分析ESG議題

今年因為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經濟降至冰點,在詭譎多變的世界,氣候變遷深深影響著我們。「永續金融、綠色經濟」是今年國際最為關注的大事,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洞察此趨勢,主辦「2020台北國際期貨論壇」,並由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協同舉辦。論壇現場將近200位專業人士共襄盛舉,也邀請到一時之選的業界菁英,輪番上台解析ESG議題和探討台灣永續金融與期貨業的未來展望。
發展ESG 成就永續綠色經濟的驅動力。

面對氣候變遷、人口爆炸性成長,目前商業模式易導致物種瀕臨滅絕,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總經理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我們必須重視線性經濟所帶來的危機,不使用可再生資源、一次性產品、無法共享的價值,這些都會導致我們社會走向供應不足的狀態,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未來必須從「環境(E)、社會(S)、公司治理(G)」三大方向結合,藉各界力量共創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臺灣期貨交易所企劃部黃定容經理表示,越來越多金融機構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等因素納入投資考量,全球交易所掛牌ESG相關商品資產規模在今年7月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而金管會胡則華副處長表示,今年金管會發布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藉由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環境、社會及ESG議題,進而促成投資及產業追求永續發展的正向循環,達成節能減碳及企業永續發展目標。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總經理說明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議題對期貨業的挑戰與機會。

氣候變遷影響期貨深遠 碳權商品需求指日可待

永續金融近年來在全球均蓬勃發展,但期貨業務在永續金融藍圖中尚未被凸顯。其實,期貨業者和氣候變遷脫離不了關係!像是農產品期貨、金屬類型產品期貨及能源類型產品期貨等,都會因為氣候異常而讓大宗物資供需與價格產生變動。氣候變遷大幅提高政府及投資人的永續(ESG)意識,國內勞動基金運用局即指定臺灣永續指數為投資指標,臺灣期貨交易所楊朝舜協理指出,期交所密切觀察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及國際交易所因應方式,未來將視市場需求與客觀發展條件,適時推出相關商品,協助業者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並掌握相關商機。而期貨公會糜以雍理事長致詞時表示:「永續發展」是今年國際期貨論壇的主題,在未來與永續相關的綠色債券、碳中和發展驅動碳權期貨需求以及與碳相關的新興期貨商品發展,都將蔚為主流。

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糜以雍理事長。

期貨菁英齊聚一堂 探討台灣金融挑戰

歐洲交易所Eurex大中華區副總裁洪湘雅表示,從2008年開始,歐洲政府與監管當局一直扮演全球市場的領頭羊角色,建立碳排放額度機制和電力交易市場,形成最先進的國際氣候變遷及永續金融交易市場典範。氣候變遷就像是慢動作的新冠肺炎,對此台灣的金融業者又有哪些作為?群益期貨李文柱總經理表示,群益期貨近年來高度導入金融科技,讓資源使用效率達到極致,執行線上遠端上班、遠端服務、異地備援機制落實,24小時的運營做好公司治理,減少碳排放產生。元大期貨副董事長周筱玲則指出,元大期貨是全台灣第一家期貨商編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期貨業者,內容涵蓋綠色行動及環境保護,建立重視ESG的企業文化。風險控管上,利用演算法將氣候風險因子納入模型中,主動提醒投資人超前部署。而凱基期貨副總經理林伯修表示,期貨經紀商需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使我們在氣候變遷與永續金融的挑戰下,對既有的商品期貨與潛在的新期權商品在上架安排上,保有積極且靈活的整體競爭力,不僅能滿足市場需求,也能成為永續發展組織的最終目標。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