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漲跌都有利小資加薪靠自己!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CTA漲跌都有利小資加薪靠自己!

2016/03/18 10:43

2016年全球經濟雖然緩步回春,但整體趨勢迥異過往。以往景氣復甦股市走高之局面,在2016年並不復見,自2016年年初以來,全球股市先後下挫,尤以春節期間為最,近期雖已明顯止跌,但後市仍有疑慮。而就固定收益市場來說,美國雖然已於2015年年底啟動首次升息,不過由於日歐先後啟動「負利率」之殺手鐧,固定收益市場目前仍處於歷史高檔區,未來上檔空間有限,換言之,民眾若欲使用傳統股債商品掌握2016年之行情,恐有漏失之虞。

元大多元策略基金經理人譚士屏表示,2016年行情趨勢詭譎,三大主軸橫亙全年,分別為:美元一枝獨秀、商品原物料探底、股市強弱分岐,若欲同時掌握上述趨勢,僅選用偏多操作的傳統股債投資商品,恐難掌握行情走勢,甚至會有虧損之虞。

相較傳統股債傳統商品來說,CTA基金布局標的廣及八大資產,並可多空雙向操作,以創造絕對報酬為目標,由於該類商品採取趨勢追蹤操作策略,可藉由電腦模組分析市場價格趨勢,自動掌握市場主流所在,今年以來美元強勢與商品原物料持續下探,已讓該類型產品獲利豐厚,今年以來到2月29日為止,Newedge CTA指數報酬率已達7.19%,明顯優於債券2.1%、股市-6.95%與商品-7.12%的表現,投資人若欲在2016年詭譎多變的全球金融變局中突圍,CTA基金似為民眾不可錯過的另類標的之一。

2016年以來主要投資市場報酬率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5/12/31~2016/2/29。

而就全球總體經濟環境觀之,國際景氣尚未完全回溫,整體仍缺乏成長動能,2016年的經濟可能仍將維持「低度成長」格局,且此一格局不排除將成為國際總體經濟「新常態」。目前觀察全球主要預測機構之統計,對2016年之景氣仍維持高度保守格局。比如: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才將2016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由3.8%調降為3.6%。顯見2016年之經濟前景,顯見仍有極大之變數。

在沒有實體經濟基本面支撐的情況下,目前全球股市與債市均位於歷史高檔區間,美國S&P指數接近2000點上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亦處於2.178%的歷史低檔區間內,一旦美國升息,資金行情退潮,傳統資產走勢短期不排除將有大幅震盪。

譚士屏說明,根據統計,自1980年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增加超過2%的升息期間共有五次,在這五次期間內,美股在升息前半年的平均最大回檔幅度為11.58%,升息期間的最大跌幅則為15%,顯見升息的負面衝擊確實存在;以今年為例,S&P 500修正幅度超過5%的次數,已經是近4年來最多,12月中美國已如預期升息,未來行情震盪幅度勢必加劇,傳統資產走勢勢必飽受壓抑,正是CTA此類絕對報酬基金大展身手的好時機。

而且,投資人若欲啟動資產增值的複利效果,CTA此類絕對報酬基金恰為最佳選擇,由於CTA基金採取電腦操作,運用趨勢追蹤策略掌握市場主流趨勢,多空雙向均可操作,並設有風險控管模組以控管下檔風險,因此持有時間若拉長,將有效創造資產增值複利效果,以代表CTA走勢的Barclays CTA指數來說,自1980年年初到2015年年底,其累積報酬高達2931%,遠勝於債券的1464%與股票的1168%,可說是長期投資的不二標的。

股票、債券與CTA長期走勢比較圖

資料來源:Bloomberg,統計至2015/12/31為止。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