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攜手億載會 面對後疫情時代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證交所攜手億載會 面對後疫情時代

2020/09/17 10:06

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億載會於9月11日舉辦「億載拾捌,上市風華」景氣展望暨投資人關係論壇。左起為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一部鄭村經理、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總經理、臺南億載會吳盈進會長(18屆)、臺南億載會張祐銘會長(17屆)、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游迺文組長、投資人關係協會郭宗霖副理事長。

臺灣證券交易所攜手臺南企業主聯誼會「億載會」於109年9月11日舉辦「億載拾捌,上市風華」論壇與上市公司業績發表會,本次活動為雙方首度合作並移師臺南舉辦。上午場為景氣展望暨投資人關係主題論壇,下午則辦理上市公司業績發表會,提供臺南投資人與上市公司之溝通平台。

上午的論壇邀請到中經院王健全副院長,以「後疫情時代全球及台灣經濟情勢分析」為題進行演講,針對疫情下的台灣與全球經濟進行全面的分析之外,也針對中美政經局勢進行解析,強調臺灣供應鏈完整,可結合金融與產業展現優勢。

接續投資人關係協會副理事長郭宗霖向與會上市公司分享從事投資人關係的工作經驗,包括法遵的原則與溝通的技巧並分享公司治理實務;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則鼓勵上市公司建立與機構投資人透明暢通之溝通管道,除介紹勞動基金規模及資產配置外,鼓勵上市公司提升資訊揭露透明度,更強調機構投資人所關注之資訊議題為公司之發展願景、競爭策略、公司治理及獲利,並鼓勵透過股東行動主義,與機構投資人的盡職治理,落實公司治理,進而彰顯企業真正的價值。

此外,此次活動還有幾項創舉:之前因疫情影響,都採用WebPro線上發表會型式舉辦,這次則是受疫情影響以來首度以面對面的形式舉辦,但WebPro仍有直播影片可供觀看;有別以往的主題式業績發表會,這次為地區型業績發表會,邀請4家上市公司參加,包括神隆(1789)、東陽(1319)、大亞(1609)及南六(6504),向投資大眾說明財務業務情形,展現競爭優勢,以及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展望及目標,並提升上市公司資訊透明度。

南六口罩國家隊 積極完成垂直整合

南六(6504)初期從事菜瓜布、研磨輪等家庭用品的產銷,有感於產業升級對企業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性,在1992年成為台灣第一家使用國外梳棉機的熱壓及熱風產品。今年3月起因疫情加入口罩國家隊,營收逐月創高,第二季營收、稅後純益創新高,單季稅後純益4.08億元;2020年上半年稅後純益5.51億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每股純益達7.59元。7月營收達9億元再創高,南六8、9月訂單全滿,第三季營收可望再攀高。南六目前在台灣廠區設有16條口罩生產線,在本身規劃口罩產品上,除鼻樑鋁條外,並新增2條熔噴不織布產能,近期還將新增1條全原料自製,強化口罩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另外還在發表會提到剛開發出的客製化口罩,為台灣第一家擁有數位印刷技術的口罩。南六除現有手術衣、防護衣、濕紙巾等醫療衛生用品宣示跨入生醫科技後,將以萃取和醫療等醫材產品為開發重點,成為南六未來10年重要發展重心。

神隆穩扎穩打累積實力 開拓新市場

今年上半年度受疫情影響,各產業因中國疫情爆發,造成廠房停工甚至直接倒閉,貨源受到相當大的影響,但知名原料藥品牌神隆(1789)仍有不錯的成長動能,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新台幣1,451百萬元,年成長率4%;稅後淨利新台幣197百萬元,年成長率45%,淨利率13.61%。神隆今年上半年三大業務學名藥用之原料藥、製劑業務、原料藥代客研製,以學名藥用之原料藥為大宗(81%),也是神隆主要的成長動能,因創辦人4位皆為美國人,主要市場一直以歐美為主,近年擴展市場轉往亞洲,特別是日本及中國,而日本已嶄獲相當大的成績,銷售佔將近2成。目前神隆已開發73項學名藥用原料藥,31項已獲核准。全球註冊之有效DMF計853項,其中美國有63項,但神隆仍不斷積累實力,以創造未來業務發展。

東陽憑藉進入障礙建立優勢

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1319) 是全球最大汽車碰撞更換零組件製造集團,以OEM / AM 汽車零組件製作為主,由於其長年不斷累積開發模具,並擁有自己模具倉庫,能製造出世界所有車種超過8成的模具種類及數量,藉由模具高價格且開發時間長的特性,擁有相當大的進入障礙,來建立優勢。東陽(1319)公布自結8月稅前盈餘1.35億元,雖年減36%,但已較7月成長32%,前8月稅前盈餘5.64億元,年減66%,每股稅前盈餘1.06元;東陽表示,8月獲利月增逾30%,自疫情以來連4個月逐月攀升,已逐漸擺脫疫情衝擊。此外,AM市場即將進入第四季傳統旺季,由於東陽轉投資事業一汽富維東陽的主要客戶一汽大眾目前銷售狀況仍佳,而第四季又將加入一汽天津豐田,預期一汽富維東陽全年業績增長10%的目標可望達成,而毛利率也將因稼動率回復持續改善,使東陽全年獲利可望加速回穩,每股稅後純益上看2元,明年獲利也有望回到2019年的水準,投資人可樂觀看待後續發展。

大亞積極拓展太陽能 收割豐碩成果

大亞(1609)為全台灣第一家345kV開發成功且第一家得標台電工程生產之線纜公司,旗下三大事業包括電線電纜、太陽能、創投。本業電線電纜方面,持續受到國際情勢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營運較辛苦,尤其線纜與民生習習相關,在大環境不佳的狀況下,下半年能見度低;至於創投部分,大亞投資領域涵蓋生技、電子電機、AR、VR等,近期創投獲利逐漸顯現,尤其生技族群有所斬獲;太陽能部分,因近年積極拓展,今年也獲臺南學甲太陽能電廠,建置大型太陽能地面建案76MW,預計年底可啟用,此案廠全數以躉購費率方式賣給台電,預期未來20年至少有20億度發電量,營收貢獻可達87-90億元,獲利上看24億元。大亞(1609)事業營運逐步發酵,上半年獲利翻倍成長,稅後純益4.58億元,年增1.18倍,每股純益0.78元,全年獲利可望創新高,本周股價最高至15.45元,寫2年來新高。過去大亞以電線電纜為主,現今把本業營運項目擴大至太陽能,加上創投逐步發酵,三大事業體獲利佔比趨於平均,產值可望繼續提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