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NTT遇見巨人 藝術大師的無畏有為 撼動人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20NTT遇見巨人 藝術大師的無畏有為 撼動人心

2020/09/09 16:23

2020「NTT遇見巨人」
藝術大師的無畏有為 撼動人心

臺中國家歌劇院9月8日(二)於小劇場辦理「明星見面會」,特地邀請三位重量級大師:白先勇、曾道雄、林麗珍齊聚,與現場民眾面對面「暢聊」!這次別開生面地於活動前募集網友、觀眾、歌劇院會員對大師們包羅萬象的提問,從藝術家們的斜槓日常、滋養創作的養分來源,到追求藝術道路上的歷程與體悟。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與林麗珍、白先勇、曾道雄三位大師暢聊,分享自生命淬鍊出的藝術精華。

歌劇巨人曾道雄  「青春」就是創作的泉源

現年81歲的「臺灣歌劇教父」曾道雄喜歡與年輕人一起工作,談及創作的養分,老師說這一切來自於感受不同世代想法的交流,不僅保持年輕活力更能持續學習。

今年9月底台北歌劇劇場攜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精靈幻舞佛朗明哥舞團,演出兩部西班牙音樂巨擘法雅(Manuel de Falla)的劇場作品:舞劇《迷靈之戀》(El Amor Brujo)、歌劇《短促的人生》(La Vida Breve),這次擔任舞台設計的張維文,更特地飛到西班牙格拉納達(Granada)考察吉普賽人生活的洞穴;從編舞、服裝設計、燈光都要給觀眾在全方位的感官滋養與感動。」

歌劇巨人曾道雄,「青春」就是創作的泉源。

文學巨人白先勇  從無限的舞台尋找「完美」

每晚11點,白先勇在書房開始寫作,手握黑色原子筆在鳳凰牌600字的稿紙上恣意寫作或塗改;追求完美的他,就這樣展開了一個人寫小說孤獨又心靈充滿的旅程。聽戲、看戲、看電影都是白老師創作靈感來源,雖然喜歡看各種表演,但寫小說和做戲劇可是兩回事。

白先勇說:「我想表演藝術讓人振奮的,是在劇場裡看戲彷彿到了另外一個世界,無限的想像都在這裡煥發,這就是劇場的魅力,不是Tik Tok可以取代的。」2020年適逢白先勇經典小說《孽子》發表40週年,也是臺灣通過同婚專法週年,《孽子》舞台劇經典重返別具意義。

文學巨人白先勇,從無限的舞台尋找「完美」。

舞蹈巨人林麗珍  化「專注生活」為創作能量

2020年是無垢舞蹈劇場成立25周年,曾被法國ARTE電視台評選為當代八大編舞家的藝術總監林麗珍,長年來以「定、靜、鬆、沈、緩、勁」六字訣領軍舞者,其竭心之作:天地人三部曲《醮》、《花神祭》與《觀》,全球巡迴演出皆獲好評。

今年11月底歌劇院將演出《花神祭》,以春、夏、秋、冬為體,蟲鳥花木為喻,帶領觀眾找回心中對天地與生命的感激。

林麗珍老師現場來一段「舞蹈大師班」,邀請觀眾一起舞動身體,釋放自我。

「2020 NTT遇見巨人」系列將呈現無畏而有為的巨人典範,藝術總監邱瑗笑說:「這是歌劇院第一次辦明星見面會,也是唯一一次機會邀請三位大師同框,我們看見大師們專注做一件事情,向大自然學習、用心感受生命中的人事物,引用曾道雄老師的話,『每次現場演出就像一億個細胞的共振』,歡迎大家進劇場感受。」

合照(由左至右:白先勇《孽子》2020經典重返—原著暨藝術總監、編劇|白先勇;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藝術總監、編舞暨造型視覺設計|林麗珍;法雅歌劇《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導演|曾道雄)。

相關演出資訊請上臺中國家歌劇院(https://www.npac-ntt.org/GreatSouls/2020/ )官網查詢。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