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企業公民獎 信義獲大型企業第三、榮登社會參與第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天下企業公民獎 信義獲大型企業第三、榮登社會參與第一

2020/09/07 10:48

由《天下雜誌》主辦的2020「天下企業公民獎」(4)日舉行頒獎典禮,信義房屋自參賽以來,連續14年獲獎,今年排名在台積電、玉山金控之後,蟬聯大型企業組第三名,在「社會參與」項目以9.46的高分勇奪所有參賽者第一,其中「社區一家計畫」是目前國內單一企業支持最久、規模最大的社造行動,同時也是國內第一間民間企業獲得總統文化獎的殊榮,深得評審肯定。

「天下企業公民獎」評審團指出:「信義從打造幸福職場,到推行16年的社區一家計畫,都緊扣『以人為本』信念,掌握持續、創新,和呼應社會當前需求三大要素,從為員工打造彈性福利制度,到超過全台99%的鄉鎮市區皆有提案的社區一家計畫,都具備社會影響力與高度有感的作為。」

信義房屋總經理劉元智表示,深受外界肯定的「社區一家計畫」,自2004年開始為了改善社會人心疏離而成立,持續投入社區營造推動,至今邁入第16年,從最基層的社區開始,凝聚在地人心,提案率涵蓋全台99.46%鄉鎮市區,支持超過2,500個社區提案單位,建立屬於在地的共識與認同感,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他有感社區最初的提案類型由單純改善社區硬體環境,來拉近社區情感,到關注社會議題,來凝聚居民的社區意識,但未曾改變社區一家計畫期望重現里仁為美的價值初衷。

劉元智更提到宜蘭員山鄉內城社區的提案,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無論是翻耕農地、收成農作物時,都仰賴俗稱鐵牛仔的耕耘機及日語諧音力阿卡的兩輪人力車來載運,該社區為延續原有農村文化,推動「力阿卡休息站」系列活動將兩者合一,讓「鐵牛力阿卡」的文化得以延續,並以社區耆老組成鐵牛力阿卡車隊,結合社區的休閒農業、自然景觀與文化古蹟,載著來訪的遊客遍覽內城風光、深入體驗早期農作生活,寓教於樂的活動,不僅讓社區居民充分參與,也活絡原本沉靜的農村。

宜蘭縣內城社區藉著社區一家的協助,結合傳統農耕機「鐵牛力阿卡」的保存與再生,成為在地帶動地方產業與延續傳統農村文化的特色。

信義房屋不僅持續以行動為社區帶來新的改變,更全心投入環境復育,與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合作「百種復育計畫」,一起保護瀕臨絕種或極危等級的原生植物,如三蕊楠、琉球暗羅、山檳榔、蘭嶼法氏薑、藍睡蓮這些瀕臨滅絕的物種;第一年在彰化花樹銀行進行異地移植復育,觀察落地後植物復育與適應情形良好,第二年遂以社區營造的方式與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共同種植,以推動人人成為物種保育員的理想前進,未來將攜手更多社區共同參與。

近年因為環境保護意識高漲,關心社區環境永續及生態保育相關的提案比例也逐年增加,信義房屋相信只要從心改變,凝聚社區居民的認同感,共同打造及維護社區居住的環境品質,從個人行動到社區轉型,將生態與環保觀念植入,共同經營、承擔及規劃,人人都可以是維護社區環境的環保尖兵,營造舒適宜居的社區環境。

信義房屋與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合作「百種興盛計畫」,一起保護瀕危植物,並在彰化花樹銀行等地進行異地移植復育,期與社區攜手,為保持生物多樣性盡份心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