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減排很爭氣 「增氣」更減排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中火減排很爭氣 「增氣」更減排

2020/08/13 12:00

台中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預計114年機組上線後,空污排放將比現在再減少5成。

台中電廠全力推動空污排放減量的腳步不會停歇!台電表示,近年來施行「短期降載」及「環保改善工程」,讓台中電廠空污排放減少了超過5成。回顧過去,台中電廠減排表現亮眼,但台電不以此自滿。台電強調,展望未來,更要讓減排成果持續,台電將全力推動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計畫,至114年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將以「26煤」模式運轉,再加上環保改善措施,預計電廠排放可比現在再減少5成。可以說台中電廠過去減排表現很「爭氣」,未來要繼續減排,電廠更要「增氣」。然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台電會拚盡全力,但也要地方政府與民眾全力支持。

台中電廠目前已減排超過5成,114年新增燃氣機組後,可望再減5成。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去(108)年空污排放量將近2萬噸,比103年時排放約4萬噸,減少了超過5成。未來要延續這樣的減排趨勢,台電將全力推動政府「增氣減煤」能源政策,在台中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預計114年起可上線發電。屆時燃氣發電增加,燃煤發電減少,再加上最新環保防制設施,預計排放可比現在再減少5成。

台電進一步說明,未來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台中電廠通常狀態將以「2氣6煤」模式運轉,亦即全廠將有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再加上環保改善作為,預計可進一步提升減排成效。此外,台電也強調,轉為備用的燃煤機組,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才能啟用: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啟用機率甚低,且最多只會啟動2部。

台電指出,自106年11月起,台電配合空品預警執行友善或自主降載,去(108)年因供電趨於穩定,持續擴大降載減排,9月進入空污季後,更執行「環保停機」,讓機組停止運轉不發電,因此空污季降載減發電量屢創新高,其中台中電廠去年降載462次,減發66.4億度,前年368次,減發近30億度,相較之下去年減發度數為前年的2.2倍。

除了短期降載,台電也推動中期環保改善措施。台電進一步指出,自106年起,台電預計將投入超過413億元,針對1至10號機進一步執行環保改善AQCS工程,並興建兩座室內煤倉。今年初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已全部完工後。未來台中電廠5至10號機也將陸續展開環保改善工程,預計114年前可完成。

台電強調,台電推動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的決心不會改變,近年來台電只要供電無虞,能降載減排就盡量降載減排。有最新的環保防制設施,電廠也會採用,因此才能獲得如此亮眼的減排成果。未來台電更將秉持同樣的信念,以「增氣」為改善空品貢獻心力。但台電也希望地方政府與民眾能夠支持,讓改善空品的目標獲得落實。

(台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