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就好?40歲後肌肉天天在流失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運動就好?40歲後肌肉天天在流失

2020/08/10 10:41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三餐幾乎都吃外食解決,但又怕吃得太重鹹會有三高問題,因而興起許多飲食法,像是少吃多動減少熱量攝取,其實這些行為看在醫師眼裡都是不好的觀念!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彥安醫師表示:「吃太少容易造成營養不足,肌肉比例下降,活動力跟著降低,尤其40、50歲中年族群更該注意,嚴重的話70歲可能會提高失去自主行動力的風險!」 

年過40歲後肌肉量就會加速流失,大多中年人認為只要努力運動就能生長肌肉,高達8成中年人都以散步、快走為主,其實單靠運動對肌肉的生長幫助並不大。林彥安醫師建議,肌肉生長的重要關鍵在於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

相信很多現代人不太清楚自己是否有肌肉流失風險,也無法肯定一天有無攝取足量的蛋白質,現在就讓我們來突破迷思,糾正三大盲點!

蛋白質有飽足感又有營養還能生成肌肉,對人體相當有益處。

盲點一:高估行動力下降檢測困難度      

邁入中年最擔心的就是代謝症候群或慢性病,然而悄悄流失的肌肉量卻很難被察覺,中年族群認為現在還走得動,就誤以為自己完全沒有行動力下降的問題,進而低估風險;又或者有些人雖然擔心,但認為做肌肉檢測需要仰賴昂貴的高科技儀器,只好用抽不出時間檢測來安慰自己。

其實行動力下降的自我檢測比你想的還容易,只需1張椅子3個步驟就能夠知道有沒有行動力下降的風險。林彥安醫師建議民眾可先在家中進行此測試,測驗自己是否有單腳站立的困難,若是無法用單腳支撐從椅子上站立,就代表未來極可能是肌肉流失的高風險群;如無法通過檢測,建議還是要進一步到醫院透過專業的超音波檢視肌肉狀況。 

事不宜遲,立刻拉張椅子,來檢測自己和家人的肌肉狀況吧!快來參加安素肌肉大挑戰,有機會贏一年免費安素!

<網址:https://bit.ly/3i8lE1y>

跟著任賢齊一起拿出1張椅子做簡單3個步驟,就能知道有沒有行動力下降的風險,如果無法用單腳支撐從椅子上站立,代表有行動力下降的風險!

盲點二:不知50歲是防堵肌肉流失的黃金時期

與台灣高齡人口結構相似的新加坡發現,即便在營養狀況都正常的情況下,每5位長者仍有1位面臨潛在肌肉量不足的風險。在台灣高達6成長者的夢想是旅遊,但擔心體力不足不敢實踐,而有8成以上長者因為體力衰弱無法勇敢追求夢想,這些都是肌肉流失可能會帶來的後果,輕則體力不足、重則臥病在床。

研究指出從40歲開始到70歲之間,肌肉量會以每10年平均減少8%的速度降低,70歲後流失速度更快,每10年減少15%,因此50歲是防止肌肉流失的黃金時期!剛開始靠著身上尚有的肌肉,還不覺得即將面臨困難,但隨著年紀慢慢增長,行動力下降的問題會越來越有感,甚至影響全身健康。肌肉就像儲蓄的概念,要定期定額儲存。現在存起來,才不用擔心老了走不動。

據多項臨床研究指出,40歲之後肌肉質量逐年下降,40到80歲之間肌肉流失可能高達33%,因此蛋白質相當重要。

盲點三:不知蛋白質攝取不足無法幫助肌肉生長

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肌肉容易鬆弛萎縮,代謝也會變慢,甚至血壓都會下降,進而影響身體各種功能。林彥安醫師指出,蛋白質是肌肉生成的主要來源之一,人們每天應該要攝取每公斤體重1到1.2公克的蛋白質,但大多數人較難從食物中攝取到一天夠量的蛋白質,加上現代工作節奏快速,很少人可以好好選擇適當飲食。 

這時就能考慮補充方案,選擇經衛福部核可及醫學實證的高優質蛋白營養補充品,特別標有「無法從日常飲食中得到足夠營養補充消費者」的產品,更能幫助營養補充,即使是乳糖不耐症的高齡長者也適用;對於匆忙的現代人來說,營養補充品的好處除了攜帶方便外,更擁有獨特均衡配方,無論是三大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或豐富膳食纖維都包含在內,吸收快速又方便,更能有效幫助組織修復、肌肉生長和增強體力!

生命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活得精彩、充實更有活力。從今天開始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掌握自己的健康人生,把握好肌肉流失的黃金照護期!

現代人每日應攝取每公斤體重1到1.2公克的蛋白質,若無法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蛋白質,可以選擇提供優質蛋白質的營養補充品。

*特殊營養食品須經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使用,安素高鈣並非特殊營養食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