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康橋河畔音樂表演絕美風情 即將毀於檢舉魔人?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興大康橋河畔音樂表演絕美風情 即將毀於檢舉魔人?

2020/07/30 13:17

洋溢迷人夏夜風情的興大康橋河畔音樂表演,最近因檢舉魔人不斷的舉發音量超標,讓備受民眾喜愛的薩克斯風樂團演奏快撐不下去了。

南區中興大學與大里區相臨的旱溪整治有成後,吸引輕艇運動進駐,河面不時可見泛舟,兩岸也有許多釣客駐足垂釣,加上拱橋串連兩岸,河畔草地及步道成為民眾喜愛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形成媲美英國康橋悠閒氛圍的「台中康橋風情」新地標,夜晚則有街頭藝人綻樂團的薩克斯風演奏與歌唱表演,在燈光與河面相映成趣下,河畔景色更加迷人,被形容是台中最美的河岸風情。

興大康橋河畔景色更加迷人,在燈光與河面相映成趣下,被形容是台中最美的河岸風情。

廣受眾人喜愛的康橋河畔音樂表演,近來卻成為特定檢舉魔人檢舉的目標,不斷的重覆告發,半年來檢舉的次數不下百次,甚至狀告監察院,主管單位環保局也不勝其擾,迫促在合法地點表演的街頭藝人綻樂團無奈吞下嗓音罰單。

綻樂團團長江長山抱屈的說,樂團夥伴們在康橋河畔辛苦耕耘了6年,用心經營好不容易贏得市民的口碑,卻因為一位搬來附近才半年的新住戶不滿被樂音干擾而不斷的檢舉,主管單位也疲於奔命,迫使樂團硬吞罰單,相當不合理。

江長山團長指出,市府主管機關或許是要對檢舉人及相關部門所交代,在龐大壓力下,稽查人員竟然扮演漁夫,以釣魚撒網方式進行告發,取締過程明顯罔顧程序,違反慣例,形同知法玩法,誘人入網,現場諸多觀眾也看不下去,皆願作證,實在令人痛心。

環保局取締過程罔顧程序,以釣魚撒網方式進行告發,現場險些失控。

江長山團長指出,康橋是市府核准街頭藝人展演的場所,表演者也願意遵守噪音管制法之規定,然而現實上,在聚集數百近千人的演出現場,總體音量卻限制不能超過57分貝(法定規範),顯然不合情理,法規實有檢討之必要。

再者,現行環保稽查制度也有待商榷,對於「同一個人對同一件事」進行無止境的重覆檢舉,在被檢舉人已經具體回覆後,是否還需要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執行,似乎也應該有檢討的必要。

綻樂團不諱言,興大康橋河岸公園是市區人文薈萃的典範指標,現今存在演出擴音設施音量稍大一事,確是造成特定住戶常態性檢舉的主因,此舉非但縮短或暫停多樣精采的藝文展演,也造成執法單位的困擾,相信也是多數台中市民的損失,希望藉由此次「康橋事件」能凸顯種種不合常理且不符現況等議題,冀盼引起社會各界共同討論;當然也鑒請市府適時研議與時俱進的方案,能在兼顧情理法的前提下,從寬彈性處理相關規定,也保障街頭藝人展演的權益,同時兼顧廣大市民正當休閒的需求。

興大康橋河岸公園是市區人文薈萃的典範指標、市民休閒好去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