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品要有效 廢機組不如調度機組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改善空品要有效 廢機組不如調度機組

2020/07/19 12:00

透過調度機組限制機組運轉數,會比指定特定機組將其廢除甚至拆除,更能改善空污。

台中電廠2號機6月底加入供電行列,引發各界關切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台電表示,運轉機組數設定上限,對改善空品有一定幫助,但這不代表就應該「廢機組」。事實上,透過「調度機組」,讓台中電廠10部機組都維持可用,但實際上線機組數依據「空污季7部,非空污季9部」的承諾,同樣能夠達到減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甚至因為讓長時間運轉的機組有機會替換下線檢修,以維持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對空品改善更有幫助,如同球隊陣中經過休養、體力完全恢復的球員,替換已經長時間上陣、疲憊不堪的球員,更有機會求取勝績。

 

台電說明,夏季非空污季「10部機只能運轉9部」,跟「只有9部機組能轉」,兩種狀況完全不同。前者確保機組有機會下線檢修或調校,整理完成後再上線發電,環保減排的效果也更好。這也就是所謂的「合理調度」。但後者就是9部機組從頭到尾運轉到底,機組可能因為長時間運轉無法休息,減排效果變差。甚至可以說,如果真的希望追求改善空氣品質,前者比後者更有機會達成目標。

機組運轉如同球賽球員調度,讓準備好的球員上,讓需要休息的球員下場,才能求取勝績。

台電舉例說明,正如同籃球比賽每隊只能上陣5人參加球賽,但這不代表該隊全隊只有5名球員,場邊一定還有輪替的板凳球員。教練考量整體戰力,觀察場上球員的體力與專注力表現,也觀察板凳球員恢復體力的狀況,進行整體調度安排,以謀求球隊勝績。可以說球隊的戰力,不只取決於場上的球員,也取決於「板凳深度」。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2號機去年即已完成環保改善工程,減排表現大幅提升,上(6)月24日加入供電行列以來,不論是環保署或台中市政府的空品監測,均呈現代表空品良好的綠燈。這樣能夠兼顧穩供與環保的機組,應該上線為全民來電。另一方面,也因為2號機加入供電行列,1號機才有機會下線檢修,維持在最佳運轉與減排效能的狀態,1號機也因此才能在本(7)月13日及14日連續兩日締造歷史用電紀錄後,14日晚間點火,15日併聯。讓準備好的機組上,讓需要檢修的機組休息,這樣才是合理的調度,也才能真正為了改善空品做出貢獻。

台電表示,台中電廠已告別火力全開的時代,今(109)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將維持「空污季僅運轉7部機,非空污季僅運轉9部機」的承諾。台電也呼籲,各界希望改善空品,並考量民眾用電權益,應支持透過調度的方式,限制實際運轉的機組數,而不是指定要哪部機組永遠不准運轉,甚至拆除。如此不僅影響供電穩定,對於改善空品也無助益。

(台電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