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負值交易的爭議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原油期貨負值交易的爭議

2020/07/07 12:15

文/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周冠男教授

臺灣時間2020年4月21日凌晨,紐約期貨商品交易所(NYMEX)西德州原油期貨史無前例的出現負值交易,最近期契約的結算價落在負37.63美元,不僅我國期貨交易人覺得意外,全世界的期貨交易參與者,也都感受到價格波動的風險。從理論而言,因為最近期原油期貨契約馬上要到期並採實物交割,在原油非無成本可丟棄(FreeDisposal)的現實狀況下,持有多方部位的投資人為了避免接收原油現貨而急於拋售原油期貨,甚至願意賠錢了事,造成負的原油期貨價格確實是可能,也已經發生。

在損益為零和屬性的期貨市場,非預期的市場價格波動總是會造成部份交易人的鉅額損失。在世界各國眾多交易原油期貨產生鉅額損失的新聞報導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彭博社(Bloomberg)5月8日的報導。

報導中指出,美國證券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Brokers)公開說明願意承受客戶因原油負值交易所產生之損失。其暫定損失達8,800萬美元,我國因原油負值交易產生損失的交易人看到這樣的報導,也出現了希望我國期貨商能夠比照辦理的聲音。但是盈透證券願意承受部分損失,主要是因為其交易系統無法處理負值報價及訂單,且保證金計算系統亦存在錯誤所致。

綜觀相關訊息,盈透證券與我國期貨商在面對此一事件的情況,存在下列的明顯差異: 

1.市場角色不同

盈透證券是NYMEX的結算會員,該公司董事長湯姆斯.彼得菲(ThomasPeterffy)在媒體承認,在本事件發生前,即已收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負值交易檢測相關通知,但該公司並未即時妥善因應。

我國的期貨商都不是NYMEX的結算會員,事先並沒有收到負值交易系統測試的通知,因此兩者身分角色不同,應負的權利義務也不相同。 

2.報價系統運作不同

國外媒體也報導,由於交易系統的瑕疵,盈透證券的客戶使用該公司交易平台,在原油期貨價格已成負值時,其系統之成交價卻仍顯示為正值。客戶因而誤解市場交易價格仍停留在零值附近,待發現負值成交價時,已無法補救而產生鉅額虧損。

而我國期貨商的報價系統,在石油負值成交時都有提供正確報價,客戶的市場真實價格資訊並沒有中斷,投資人應可做適當的交易判斷。

3.交易保證金沒有收足

國外媒體報導中也提到,由於盈透證券交易系統裡的預設價格沒有負值,因此低估應收保證金,對客戶的交易保證金沒有收足。而這個現象在臺灣期貨商是不可能發生的。

綜合以上因素,盈透證券做出賠償客戶損失的決策,乃是基於自身的重大系統疏失,有其不得已之考量。

在相關媒體報導中,並沒有看到盈透證券對個別客戶賠償金額的詳細內容。不過據了解該公司與客戶簽訂之受託契約中明定,無論任何損失,盈透證券的責任不應超過發生事故前6個月內,客戶支付給該公司的佣金總額。

我國期貨商並非NYMEX結算會員,事先沒有收到因應負值交易系統檢測通知。且我國期貨商提供給客戶的報價軟體,也正確呈現負值成交價資訊,如果當時客戶透過備援方式,以電話下達委託指令給期貨商的話,交易仍可正常進行。衡量盈透證券與臺灣期貨商的市場角色與權利義務不同,兩者的客戶交易糾紛樣態也不同,因此並不適合直接比較。其實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市場風險意識教育,及特殊商品,如最近月期貨契約的交易適格性規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