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夯話題】權證資訊揭露平台 供投資客多種選擇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證券夯話題】權證資訊揭露平台 供投資客多種選擇

2020/06/25 12:00

權證約民國86年開始出現在臺灣證券市場,具有四個主要特點,交易成本低、槓桿效果大、多空操作皆宜、損失有限,因此多年來深受投資人喜愛。民國98年開始實施權證造市制度,有規範的流動量提供者制度,讓權證市場流動性增加。為了讓投資人更容易判定造市者,也就是該權證發行人所提供的造市單品質,交易所與各家券商決議,委託當時銘傳大學財金所盧陽正所長進行「權證資訊揭露平台之專案研究」,並請證基會進行後續建置工作。民國101年7月「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正式上線,投資人多了一個查詢權證資訊的新管道。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必看四大資訊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提供完整、客觀權證資訊給投資人參考,也促進發行人之間良性競爭。此平台包含各檔權證基本資料、隱含波動率、流動性及收盤波動率等四大類資訊,每天收盤後更新當日最新訊息。基本資料像是權證代號、名稱、價內外程度及行使比例在平台內都完整呈現;而隱含波動率可作為發行成本的概念來衡量券商造市價格相對貴或便宜。流動性資訊像是買賣價差檔數、買賣價差比、委託買賣量,這三個最主要的流動性數值,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皆有顯示,其中,委買賣價差比愈小表示投資人交易成本愈小,委託買賣量愈大代表要買或賣的流暢度愈高。波動率方面特別提供收盤與委買隱波間差距,差異愈大者,該權證當天最後一個成交價與權證收盤的合理價偏離程度愈大。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適合盤後做規劃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每天都會在收盤後,提供當日最新、純發行人的造市報價資訊 ;相較於一般券商平台所提供的多半是盤中即時資訊,有些許的不同。群益金鼎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裁 蘇逸貞表示:「權證資訊揭露平台雖然是盤後資料,但數據僅計算發行人委託單,是檢視權證造市品質不可或缺的工具,非常適合做盤後功課使用。」一般券商權證軟體資訊比較多元,盤中交易或盤後確認相關條件都很合適,而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提供民眾檢視權證發行人造市品質。此外,權證資訊揭露平台也提供權證試算器,使用者可自行帶入參數計算權證合理價,下單前多一道防護措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