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無極「狂草」巔峰作 台灣首次亮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趙無極「狂草」巔峰作 台灣首次亮相

2020/06/05 10:00

左圖為《22.6.63》,右圖為《24.10.63》,是已故華人藝術大師趙無極在其創作巔峰「狂草時期」之兩幅鉅作,即將來台亮相。
圖片來源:富藝斯
© 2020, ProLitteris, Zurich

如火山爆發似的筆觸,揮毫著狂放不羈的線條,在靜謐的畫作中展現生命力。是雄偉、是自信也是活力的象徵,垂直的構圖加深畫作緊湊度,油畫顏料和筆刷躍動交織。畫中散發出超越風暴的祥和寧靜,擁有強大能量,使作品充滿視覺震撼。如此獨特的構圖手法,出自於已故華人藝術大師趙無極的巧手。如今這兩幅珍貴鉅作即將來到台灣展出,下週會在台北、台中兩地展覽,此次也是這兩幅作品首度亮相登場。 

巔峰狂草時期 中西合併碰撞鉅作

在華人文化裡,金色、紅色象徵吉祥、富貴與喜慶。已故抽象派大師趙無極在創作的巔峰「狂草時期」,將此意涵分別融入在兩幅代表作之中。將自身純熟的中國繪畫法轉變成更宏偉的呈現方式,融合中西美學,兼顧傳統與現代的思維,碰撞出兩幅經典之作。《22.6.63》一作在濃重筆觸下,配上深紅色背景,旺盛的能量一覽無遺;而《24.10.63》中黑色與棕色的筆觸交織,營造出清寂鮮明卻充滿韻律的線條,與畫面中央畫龍點睛的紅色斑點形成強烈對比。兩幅作品的邊緣處,趙無極大師運用深黑和淺褐色橫向作畫,呈現原生大地景象,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品即人生寫照 趙無極的心路歷程

翻開趙無極大師的一生,作品皆與他的人生歷練有關,尤其是愛情方面。趙無極與第二任妻子陳美琴相愛相處的那時光,是他人生中最璀璨、美好的日子,也讓趙無極以情感世界為靈感,挖掘自己精神世界,開創人生創作的巔峰歲月 --「狂草時期」(1959年– 1972年)。然而好景不常,隨著妻子陳美琴於1972年過世身亡,趙無極陷入了人生低潮,巔峰時期也戛然而止。如今我們能夠欣賞到這兩幅傑作,庫茲畫廊的主人山姆.庫茲(Samuel Kootz),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他是將趙無極作品引入美國市場的重要推手。對收藏者來說,出自庫茲畫廊是相當珍貴的作品來源,此次富藝斯亞洲首度公開展出這二幅傑作,也讓這次展覽更加經典。

三件海螺珠珠寶拍品,天然粉紅色海螺珠配鑽石項鏈、耳環以及戒指均由香港珠寶設計師Karen Suen設計。
圖片來源:富藝斯

珠寶錶款體現經典質地紋理皆獨一無二

本季富藝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除了聚集東西方大師重要的珍品之外,還有精選鐘錶珠寶拍品,展出作品上百件,當中就屬海螺珠寶石極為罕見。「海螺珠」是天然珍珠的一種,產自加勒比海的女王鳯凰螺。表面火焰紋越明顯,海螺珠的品質就越高。每顆海螺珠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找到突顯它們美態的設計極具挑戰。這次富藝斯展示由香港珠寶設計師Karen Suen所設計的三件「天然粉紅色海螺珠鑽石珠寶」,運用鑲嵌手法打造精緻氣派的首飾。

而此次鐘錶拍品則有Richard Mille為慶祝現任國際汽聯主席尚陶德先生(Jean Todt)汽車事業生涯滿50年所設計的「RM 11-03 Jean Todt職業生涯50周年紀念款」,是款標準的運動型腕錶,設計靈感來自賽車,完美詮釋品牌時尚美學。這只飛返計時碼錶以Richard Mille首創全新材質TPT Quartz所打造,這種材質所鑄造的錶殼會形成特殊紋理讓錶款與眾不同。

「RM 11-03 Jean Todt職業生涯50周年紀念款」是為慶祝現任國際汽聯主席尚陶德先生(Jean Todt)50年的汽車事業生涯所設計,這只飛返計時碼錶以Richard Mille首創的全新材質TPT Quartz打造,錶殼直徑49.94 x 44.5mm,這種材質所鑄造的錶殼會形成特殊紋理,讓錶款與眾不同。
圖片來源:富藝斯

台北預展
時間:6月13日至6月14日(星期六至日)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BELLAVITA 寶麗廣場B1《藝文空間》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

台中預展
時間:6月16日(星期二)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台中日月千禧酒店23樓 2301千禧套房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77號

查詢及預約
電話預約:(02) 2758-5505
郵件預約:taiwanoffice@phillips.com
線上預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