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國學生「義」同學習 跨足全球由此開始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40多國學生「義」同學習 跨足全球由此開始

2020/05/28 09:51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中)和來自不同地區文化的同學跨域交流。(義守大學提供)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發展,全球高等教育出現質量上的轉變,除了課堂親授教學形式加速遠距數位化,整體醫療健康環境、校園管理安全與關懷支持,也成為國際學生選讀參考的重要指標;位在南臺灣的義守大學擁有飯店級宿舍,全英教學與雙語作業成熟,防疫期間校園管理嚴謹,每年迎來上千名海外生,口碑相傳廣受好評。

義大海外生來自40多國,遠從俄羅斯、匈牙利、祕魯、多明尼加,近自日本、韓國與新南向國家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以及港澳生等,在學長姐的口碑相傳下,每年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前來,除了青睞外語師資達7成的「國際學院」,選讀「智慧化自動控制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亦十分踴躍,至於「醫學院」、「傳播與設計學院」、「觀光餐旅學院」等共九大學院,均常見不同膚色、種族學生,跨國團隊共同學習、實作已為日常。

義大與英國NTU簽約深化合作,攜手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義守大學提供)

Education Hub國際教育樞紐

「跨域創新,競逐全球」是義大校長陳振遠亟力推動的辦學主軸,「跨域」涵蓋跨領域和跨國界疆域雙重意義,積極扮演國際Education Hub教育樞紐角色,鼓勵學生提升國際移動力,去年更與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TU)共同開設PEAP學術英語課程,同時強化與NTU等40多所姐妹校大學合作,提供學生透過交換或雙學位等管道接軌全世界,協助本地生能夠立足臺灣,放眼世界,也讓越來越多海外生看見義大,擇優就讀。

球員來自世界各國的足球隊,默契十足。(義守大學提供)

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除透過參加足球隊、國際義術文化月等活動強化聯繫外,更自主成立「無國界學生聯盟」,包括環保、人權和藝文等議題分享交流,融合不同視野,激盪豐富思維,潛移默化中培養國際觀;另外,透過畢業製作等成果展合作,「電影與電視學系」跨國師生團隊拍攝以馬來西亞時空為背景的〈漉漉茶室〉、〈KAWAN〉等佳片,「創意商品設計學系」則共創出充滿溫度的〈多功能成長型家俱〉、〈觀園齋〉等亮眼設計。

「無國界學生聯盟」會長大町龍馬(中)與日本同學一同代表出席義大「國際文化義術節」。(義守大學提供)

培育醫療菁英連結世界

至於來自港澳的學生則偏愛義大「醫學院」,無論是「護理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都可見他們身影;而以協助培養邦交國優秀醫療人才為使命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更是臥虎藏龍,各國菁英都將成為未來義大連結全球醫療網絡重要的橋樑;另外日本留學生則聚焦強化中、英文語言能力,樂於選擇觀光餐旅專業作為未來跨足全球的跳板,多元文化校園充滿活力。

(專輯)

  • Add to Phrasebook
     
    • No word lists for English -> ...
       
    • Create a new word list...
  • Cop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