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夯話題】初次投資權證就上手 這些特性你要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證券夯話題】初次投資權證就上手 這些特性你要懂

2020/05/21 10:22

元大權證團隊。

在投資市場有個號稱迷你股票的投資工具「權證」,是從股票衍生出來的金融性商品。雖說權證不是股票,但權證操作手法與股票有些相似。權證就是一種選擇權的概念,投資人取得以約定價格買進或賣出股票的權利,用小額資金參與股市行情。權證跟股票最大的不同在於權證有「到期日」,最短半年最長兩年。就價格來比較,股票單價比權證貴,而交易稅股票是千分之三,權證是千分之一。權證有四個主要特性:(1)權證類型分為認購(看多)、認售(看空);(2)交易成本比股票低;(3)具有到期日;(4)高槓桿特性。

魔鬼藏細節 權證名稱曝資訊

權證投資需要了解的資訊很多,要如何輕鬆看出權證重點?元大證券資深協理許翠珊表示,其實從權證的名稱上能看出端倪,舉例來說:台積電元大97購01,「台積電」是標的名稱、「元大」是發行券商名稱、「97」是到期日(民國109年7月到期)、「購」是權證類型中的認購、而「01」則是權證序號。除了權證名稱,建議新手在投資權證前,可以多了解「執行比例」、「履約價格」、「實質槓桿」等權證特有的條件,各家券商都有提供學習權證的資源,甚至是模擬交易平台,投資人都可多加運用。

權證靈活配置 適合積極投資族

元大證券資深協理許翠珊指出,履約價、到期日、股價都影響著權證的價值,但「造市波動率」是投資者投資權證時最需要關注的一環,因為「造市波動率」一旦下降,投資人可賣回的價格就會下降造成權益受損。因此,找到願意長期提供穩定造市波動率的券商就相當重要,這樣一來,投資者的不確定性因子就剩下股價。許翠珊資深協理也強調,權證看似容易入手,但它比股票複雜,且具有高風險、高報酬特性,如果對股票一竅不通的投資者,不要輕易嘗試。如果你是了解股票、對標的有研究但資金較少的小資族;或是想讓資金靈活配置、挑選標的能力不錯的積極投資族,權證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