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吸菸卻肺癌晚期 ALK新藥帶來曙光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無吸菸卻肺癌晚期 ALK新藥帶來曙光

2020/05/19 17:58

平時無吸菸也可能得到肺癌。一名73歲退休上班族男性,咳嗽持續2~3周,檢查後發現竟是肺癌晚期,並有肝轉移之現象。肺癌數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高達八成之肺癌患者就診為晚期。所幸肺癌標靶藥不斷有新進展,即便就診為第三、四期,只要基因檢測找到相對應藥物,並在出現抗藥性時採最新一代藥物做接續性治療,能大幅延長存活期,有效對抗肺癌。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主任 (圖片由台癌提供)。

台灣肺癌高達八成發現時為晚期 全新標靶藥物精準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主任表示,門診當中高達八成的肺癌病友,就醫確診時已為肺癌第三、四期,主要因症狀不明顯而失去警覺。肺癌包括上皮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以及大家熟悉的腺細胞肺癌(肺腺癌),台灣肺腺癌在肺癌中佔60~70%的極大比率,高達70~80%在發現時都已是晚期。

晚期肺腺癌多已擴散或轉移,須採全身性治療。過去晚期肺癌病友只能選擇化療,現今隨著標靶治療、免疫治療陸續問世,更提供給肺癌病友們更多且更有效的治療選擇。相較於傳統化療,標靶藥物能較精準殺死癌細胞,效果好,副作用也較少,但必須先做基因檢測,發現癌細胞中有基因突變(如EGFR、ALK、ROS1等),才能使用相對應基因突變的抑制劑。

新一代ALK標靶藥物接續治療 突破抗藥性困境

王金洲表示,延長存活期、降低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是癌症病人的共同期望,標靶藥雖能提高整體成效,但晚期癌症治療過程會面臨抗藥性困境,這也是癌症病患最擔憂的無藥可用的問題。慶幸的是繼第一、二代肺癌標靶藥出現後,ALK基因異常的肺腺癌病人,可選擇最新第三代ALK標靶藥物做有力的接續治療,臨床上已被證實療效更持續,且晚期有30~50%會出現腦轉移的問題,也因為新藥的銜接,獲得很好的控制。

以往肺癌晚期治療中,一旦出現抗藥性,病友們往往僅能接受化療。而現今在使用有效比率高達八成並可維持1年之久的第一、二代標靶藥物後,病友若出現抗藥性,可再使用新第三代ALK標靶藥物治療,其有效率可達80%,並可持續1~2年,不僅大幅延長病友們最期待的存活時間,使用化療的時間也得以延後,降低治療中副作用的比率。

無吸菸依然罹患肺癌 晚期惡化器官轉移 標靶藥物多元突破治療障礙

標靶藥物不斷進展,晚期肺癌不再只能聽天由命。門診一位73歲上班族退休男性,本身無抽菸史,也未長期曝露有污染疑慮的環境,卻在一次咳嗽持續2~3週未改善情況下就醫,赫然發現肺癌且有肝轉移,確診為第四期。在早期化療為主的年代,大概只能再活1~2年,但病患相當幸運能接受最新標靶藥物,至今已過四年多,狀況都很穩定。 

王金洲主任表示,該病患68歲發病,檢測有ALK基因異常,當時ALK標靶藥還未上市,所以先打新一代化療,第一代標靶出來,便接續使用,效果不錯,但因為腸胃道副作用,5個月後再改用第二代藥物持續治療2年,去年追蹤發現腫瘤變大,確定出現抗藥性,並有腦轉移情形,很幸運的是剛好有機會接力使用最新第三代ALK標靶藥,至今狀況穩定,病患每個月都自己開車到醫院拿藥。

晚期肺癌不再只能消極被判死刑,接受基因檢測,給予相對應標靶藥物,會有很好成效,即使出現抗藥性,還有新藥接力,持續治療,所以勿輕易放棄,一定能戰勝癌魔。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