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東海大學全國第三、私校第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20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東海大學全國第三、私校第一

2020/04/27 12:42

2020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東海大學與台灣大學並列,拿下全國第三、私校第一。

文/鄭佳宜  圖/東海大學提供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機構公布第二屆「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今年總共有767間學校受評,東海大學初次參與即獲佳績,與國立台灣大學並列全球總排名101-200,私校第一,全國第三。

2020泰晤士SDGs全球大學排名台灣排名概況。

THE世界大學社會影響力排名是以聯合國發表的終結貧窮、終結飢餓、健全生活品質、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潔淨水資源等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針對各大學的教學產研能量,轉化成對全球永續發展的貢獻度進行排名,也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推動績效進行評比,台灣僅有12所大學進入300大排名。

此次評比結果中,台灣僅成大、彰師大、台大、東海等4所學校擠進全球前200名,而另有8所大專院校排名201-300名。東海大學在「SDG 6淨水與衛生」躋身全球第10名(國內第1名) 表現亮眼,主要衡量校內人均用水、廢水處理利用與社區用水服務等措施。顯見東海推動「誠食、好氣、靚水丶共善」USR計畫,及和市政府共同推動的東大溪整治計畫,對於校園與社區的永續發展都深具影響力。

而「SDG 7可負擔能源」全球第46名(國內第4名)以及「SDG 11永續城市」為全球第92名(國內第2名) ,則反應了東海在節能減碳、智慧校園以及各項社會與社區服務的成效,包括高齡主題的USR計畫連續兩期獲得為教育部深耕型計畫高額補助,並透過「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持續投入臺中市中區的創生。此外,東海大學也獲得兩屆「臺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及去年度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都是在競爭相當激烈的項目中能夠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此次排名呈現了東海大學近年在永續議題上的投入與成效。從創校以來,對於永續環境議題長期關注與推動不遺餘力,並在校務的中長程發展中列入計畫執行,持續發展文化、社會、經濟以及生態四大永續,提供學生跨域學習。此外,在校內也實施智能節電、生態農場與東大溪水環境改善計畫,並連續獲得台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而在教育部第一期、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中,全校師生積極參與,持續獲得各界的肯定。為了建立USR的全校性推動組織,也成立了「大學社會責任策略發展委員會」與「USR推動辦公室」。

東海大學社會責任推動USR計畫總主持人詹家昌副校長表示,校方也編制社會責任報告書並利用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分析來建立USR的中長期效益評估與循環改進機制,並積極和校內外不同利害關係人對話,促進各界對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理解與認同,也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回應國際社會主流關懷與評鑑趨勢,這些都是這次本校在世界大學影響力評估獲得高度肯定的主要原因。

東海大學校園綠意盎然注重環境永續。

東海在世界地球日當天,於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公布中也榮獲「環境永續」私校第一,整體調查私校第三。其中「環境永續」面向亦是私校得分最高的學校,在「社會參與」面向得分亦相當高,這顯示本校師生在永續環境、永續社會領域的教學、研究、產學、服務與社會實踐的成果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