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VS農民的對決!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防治觀念重要」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紅火蟻VS農民的對決!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防治觀念重要」

2020/04/01 14:33

紅火蟻天性喜愛油膩食物,專家於農地各點相距約100公尺處放置誘餌「原味洋芋片」,靜置約30分鐘後檢測農地是否遭紅火蟻入侵。

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接獲八里區農民通報,於綠竹筍園農地內發現紅火蟻疫情,因而偕同防治專家黃基森老師至現場勘查,與農民溝通了解需求,並加強宣導紅火蟻防治正確觀念及餌劑施灑方式,使農民具備正確的紅火蟻防治觀念。

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積極針對發生紅火蟻疫情行政區加強宣導,其中農地防治的部分,因農事耕地需求,會擾動土壤,但若該農地已遭紅火蟻侵害,將可能導致疫區蔓延。因此,視紅火蟻侵害嚴重程度,可施灑經農業局核發對環境友善的餌劑進行撲滅,且專管中心呼籲,農民可至所屬區公所登記領取紅火蟻餌劑進行施藥。施灑時機建議於農地休耕期或於採收期前、後,且須天氣晴朗,一年進行約2至4次餌劑施灑,第一劑施灑生長調節劑,以減緩紅火蟻繁殖速度,而後需間隔2~4週,並進行第二劑施灑針對蟻丘撲滅的餌劑,兩者必須依序且分次使用,將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農業局也以洋芋片誘捕法偵測入侵紅火蟻,若連續6個月以洋芋片誘捕法無偵測到紅火蟻,則可以此紀錄向國家紅火蟻中心申請解除列管。

紅火蟻防治專家黃基森老師表示,一般民眾如看到插上紅火蟻防治旗幟的區域,請注意避免踩踏及擾動蟻丘,在野外請著保護性長袖衣物。農民耕種工作時也須著保護性長袖衣物,並穿戴如橡膠滑面手套及雨鞋,衣物與身體的接縫處使用膠帶反貼(具黏性面朝外),防止紅火蟻與身體直接接觸、降低被叮螫的機率。若發現農地疑似遭紅火蟻入侵,應儘速撥打新北市政府通報專線1999、02-2960-3456或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專線0800-095590(0800-您找我-我救您),讓專家前往確認並進行防治。

紅火蟻防治專家黃基森老師至現場勘查、解說防治方法。

插上紅火蟻防治旗幟的區域,請注意避免踩踏及擾動蟻丘。

農民耕種工作時請著保護性長袖衣物。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