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接軌逐筆交易3月23日上路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國際接軌逐筆交易3月23日上路

2020/03/17 18:01

臺灣證券市場將於下週一(3月23日)正式實施盤中全面逐筆交易,希望新制能順利運行,證交所日前還搬出法寶,與乖乖公司聯名製作「逐筆交易乖乖聯名包」珍藏版及限定版兩款,珍藏版以「逐筆交易秒速配 股市乖乖股民嗨」為標題,期新制上線後股市長紅;限定版以「逐筆交易秒速配 系統乖乖好運來」為標語,期新制實施系統順利運行。

這個聯名包的背面還特別印製了逐筆交易優點,包括撮合效率提升,委託隨到隨撮;市場資訊將更加透明,除提供成交後資訊外,更可提供投資大眾成交前資訊;買賣委託種類更多元,盤中委託種類由1種變6種;整合權證、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運用,現貨、權證及期貨等同為逐筆交易,投資人可更加靈活操作交易策略。證交所提醒,逐筆交易新制與集合競價交易有相當的不同,投資人得先了解當中差異,在新制倒數上路前預作準備。

目前的集合競價,每一檔個股、每五秒撮合一次;但逐筆交易上路後,是下單即撮合,立即成交;至於成交價格的決定原則,現行集合競價方式是採行「滿足最大成交量成交,高於決定價格之買進申報與低於決定價格之賣出申報須全部滿足」。

但逐筆交易是以當筆輸入之買進申報價格高於或等於先前輸入之最低賣出申報價格時,依賣出申報價格由低至高依序成交,直至完全滿足或當筆輸入之買進申報價格低於未成交之賣出申報價格為止。

逐筆交易的成交順序是以買賣雙方價格高低為優先,其次是下單時間;且一筆委託成交價格不一定僅有一個價格,價格較具連續性,比集合競價的波動要小。

另以資訊揭示的速度來看,因逐筆交易是隨到隨撮合,而集合競價是五秒撮合一次,逐筆交易的揭示速度明顯較快;以資訊透明度來說,逐筆交易上路後,投資人還可看到委託簿內最新委買委賣資訊。

最重要的是,逐筆交易增加多樣委託方式,將從現行的「限價當日有效」,擴充到限價及市價與「當日有效」、「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共六種委託方式,提高投資人交易委託的彈性及成交機會。

證交所提醒,現行集合競價制度,因每隔五秒撮合一次,若是不小心下錯單,或下單後又反悔,只要尚未成交,都還有取消委託單的緩衝時間;但逐筆交易正式上路後,盤中一下委託單就會即時撮合,投資人下單前需要更審慎思考。

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避免波動劇烈

臺灣證券市場自2020年3月23日起實施盤中全面逐筆交易,個股於盤中仍設有「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新制是參採美國NYSE個股斷路措施,每次撮合前將試算成交價格,如漲跌超逾「參考價格」之3.5%,該檔股票將暫緩撮合2分鐘,2分鐘後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參考價格」在每日交易時段的9:00~9:05,以個股開盤價為基準,如無開盤價,則以該個股當日之開盤競價基準;9:05~13:20則以前5分鐘之加權平均價為基準。

舉例來說:此例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參考價為100元,可成交之價格上限為103.5元,下限為96.5元,新進委託以限價105元當日有效(ROD)買進10張,可成交101元1張、102元2張,104元則因超出可成交範圍,不會成交,與該筆剩餘未成交7張之限價105元ROD買進委託,進入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暫緩2分鐘不撮合,2分鐘後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

另提醒盤中價格劇烈波動時,使用市價單如觸及瞬間價格穩定措施上、下限,在可成交範圍內將部分成交,超出可成交範圍時則部分予以退單。舉例說明如下:此例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參考價為100元,可成交之價格上限為103.5元,下限為96.5元,新進委託以市價買進6張,可成交101元1張、102元2張,104元則因超出可成交範圍,不會成交,該筆市價單剩餘3張自動退單,該檔有價證券不會進入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投資人以市價委託時,請留意成交狀況及是否有被退單之情形。

委託價格多樣化 可更靈活操作

臺灣證券交易所與知名網紅「這群人」攜手合作,推廣即將於2020年3月23日實施之盤中全面逐筆交易。「這群人」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逐筆交易實施後,委託種類由2種價格(限價及市價)搭配3種有效期別(當日有效ROD、立即成交否則取消IOC、全部成交否則取消FOK),盤中共有6種委託方式,分別為限價ROD、限價IOC、限價FOK、市價ROD、市價IOC及市價FOK。

「這群人」宣導影片中,特別提醒投資人在委託價格上,除限價外,新增市價,投資人以市價委託無須指定價格,每次撮合前,市價委託按臺灣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所訂原則轉換參考價格,並視為其申報價格。為避免投資人與現行漲停買進委託、跌停賣出委託混淆,且市價當日有效單(市價ROD)未能全部成交,剩餘市價委託將依前述規定隨時轉換,價格將隨著市場報價在當日漲跌幅範圍內任何價格成交,具有一定之風險,請投資大眾謹慎使用!

由於開、收盤時段於2020年3月23日後仍維持集合競價,請投資大眾注意新種委託,如市價、IOC、FOK委託不適用於開、收盤時段,該時段僅得比照現行以「限價ROD」委託。

另特別提醒投資人注意,由於開盤後逐筆交易時段,投資人之委託價格可選擇以「市價」下單,且「市價」委託之撮合順位優先於「限價」委託,故開盤前以漲停買進、跌停賣出之「限價」委託,若未能於開盤當盤成交,開盤後逐筆交易時段,若另有投資人以「市價」委託,則「市價」委託之撮合順位將優先於開盤前以漲停買進、跌停賣出之「限價」委託。

至收盤集合競價時段亦僅接受「限價」ROD委託,投資人於逐筆交易時段下單之「市價」ROD委託,收盤時段開始前若未能成交,於收盤集合競價時段,一律自動刪除,投資人如仍有成交需求,請以「限價」ROD委託重新下單。證交所提醒投資大眾得特別注意開、收盤及盤中之委託使用方式,以免錯失成交機會。

(專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