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華醫師呼籲增強自我防疫避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陳東華醫師呼籲增強自我防疫避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2020/02/14 10:07

今年遭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亦即「武漢肺炎」的流行,對於民眾的生命安全具有威脅性,面對傳染的風險每個人都要做好預防措施及即時就診處理。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並在「進出醫院探病就診、有呼吸道症狀時、有慢性病者外出時」配戴口罩,並且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

該傳染病傳播途徑僅有飛沫與接觸,每個人說話咳嗽的飛沫會散布大約2公尺的範圍,甚至能夠在室溫下存活5天,這時吸入或用手碰觸就會傳播病毒甚至感染自己;洗手時機包括接觸物品前後、飲食前後、進出醫院或外出返家都是,洗手時應使用肥皂或洗手乳,並牢記「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才能降低傳染風險;口罩使用上使用一般外科口罩即可,要注意上下正反的位置,避免無法完整包覆口鼻影響過濾的功效。

在醫療院所中,由於該病毒是從呼吸道進入人體,除了鼻咽外眼睛結膜集口腔黏膜等處也會成為傳染途徑,如牙醫師與民眾直接面對面進行治療下都會做好口罩、護目鏡與防護面罩等完善的保護措施,而民眾也可做好口腔清潔,增加黏膜免疫力如加強刷牙清潔、漱口水使用跟補充維他命,加上適度運動促進身體循環,增加免疫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