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上百人 林鴻明暢談第一次的101煙火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動員上百人 林鴻明暢談第一次的101煙火

2019/12/27 12:17

就要邁向 2020 了!每年跨年首選的台北 101 煙火,曾被外媒譽為「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101煙火不僅象徵欣喜、活力,更有浪漫催化的作用,就像媒人般促成許多求婚成功。但 101煙火的施放怎麼開始的?2004年至今連續施放了15年,很少人知道原來幕後推手是宏國集團副董林鴻明!

宏國副董事長林鴻明是101跨年煙火的幕後推手,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

首創摩天大樓施放煙火 吸引外媒爭相報導

時間回到2004年,歷經五年工程的101順利完成塔尖頂升的步驟,建築團隊為了慶祝世界第一高樓即將誕生,大家興奮的買來沖天炮在空地施放。看著團隊施放的沖天炮,也意外觸發林鴻明在101施放煙火的靈感。林鴻明也因此笑稱這是「101煙火的前身」。

「101如果搭配煙火,一定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想起雪梨、紐約時代廣場等地倒數盛況,林鴻明當下便決定在2004跨年夜施放煙火,團隊雖然緊張仍熱烈響應,興奮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

當時全球尚無摩天大樓施放煙火的紀錄,「施放煙火無法彩排,只許成功、不能失敗。」林鴻明形容當時的心情,挑戰成功的101煙火立刻躋身全球跨年盛事,吸引大批外媒爭相採訪報導,甚至首度佔據國際媒體頭版。

藉由跨年煙火,101成功讓世界看見台北,也讓台北走入國際。回憶起第一次煙火的準備工作,「摩天大樓放煙火,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林鴻明透露,風向、火藥量、安裝距離等等都必須經過各領域專家精密計算,才能在不影響結構體的前提下完美呈現燦爛煙火;有別於其他節慶常用的高空煙火,101採用管徑更小的「狐尾煙火」,全面防堵射出未爆彈、可能引發危險的狀況。

動員上百人團隊 完成感動的30秒

每年101跨年活動中,每層樓的燈光隨著倒數一一熄滅,待煙火施放完畢之後再整棟建築亮起。但2004年當時大樓的連結系統尚未完全串接,無法自動控制101外牆的照明燈,於是團隊土法煉鋼,在一盞燈旁分配三位工作人員拿遮光板,「手動」控制建築照明燈的明滅。

林鴻明表示,101每八層樓就有四盞燈各自在大樓的角落,每盞大燈旁需要三位工作人員,當年總計動員了上百位工作人員以遮光板控制燈光,才完成令全世界驚艷的一刻。

「第一年煙火只有30秒,現在看來很陽春,但當時覺得已經很棒了。」憶起第一次的煙火,林鴻明語氣仍有藏不住的興奮。煙火秒數也逐年增長,團隊必須花費一整年精心籌備策劃,才能完美呈現短短數分鐘的煙火。

共同完成世界創舉的感動,至今仍深深留在團隊心中。林鴻明透露,當年籌備煙火的團隊成員,甚至和家人約定每年團聚參加101跨年,從來沒有缺席,成為凝聚家庭感情的溫馨儀式。

「原本小小的孩子,現在都大學畢業囉!」林鴻明笑道。如今,101跨年煙火即將邁入第15個年頭,開心倒數的同時,瞭解鮮為人知的101煙火冷知識,原來背後藏著溫馨小故事!

(專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