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新世紀 臺北創新實驗室成果奪目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創新世紀 臺北創新實驗室成果奪目

2019/12/26 17:53

2019年倒數計時,臺北創新實驗室舉辦「展望2020─創業嘉年華」,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蒞臨並表示,臺北市對於扶植新創產業會快馬加鞭,未來將有22個新創基地,將臺北打造智慧城市。仙人掌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劉月華以內湖「臺北新實驗室」打造多功能新創育成基地,積極扶植新創產業,「讓新創的想法走向商品化,打通市場減少『燒錢』」。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未來臺北市政府對於文創產業挹注的補助只有多不會少,預算經費也逐年增加。

副市長:創新實驗室未來增至22據點

黃珊珊表示,臺北市政府對於文創產業投入很大心力,除了在全臺北市遍地開花─創新實驗室,先提供這些文創新興人據點,並提供這群人開辦公司稅法問題的單一窗口,也首創新創地址讓開辦公司可以在此申請進駐。她說:「新創公司的起步維艱,市府扶植讓他們趕緊投入ideal,瑣碎的事由單一窗口可以獲得解答。」以共享行動電源ChargeSPOT為例,ChargeSPOT成長迅速,自今年2月開始,上半年度每月平均站點成長超過百分百,達到137%超高成長率!今年12月初更是宣佈獲得日本上市公司DLE(Dream Link Entertainment)領投的200萬美元A輪募資。黃珊珊表示:「臺北市是一個很大的場域,更是新創產業很好實驗平台,成功走出來,市場無限大!」

仙人掌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劉月華希望扶植的團隊,加緊腳步育成

仙人掌俱樂部引導文創新血 「打群架」

劉月華也表示,以仙人掌俱樂部目前扶植新創潛在團隊多達200多家,50多家加入會員。而這些新創團隊面臨最大問題在於與資源對接,「我們將手上資源提供給他們,也就是讓他們從過去『單打獨鬥』到『打群架』」,才運作不到幾年,扶植的團隊中的鳴醫、選優、狂點軟體等公司一一闖出名號。

劉月華指出,仙人掌俱樂部建構一個商機平台,也可以說是創新創業育成的加速器,實戰課程搭配業師加入輔導,還邀請「天使投資資金」,讓成熟有前景的新創公司有資金進入,加速「孵化」。最重要的是分享政府相關補助,以紓緩新創公司起步的「錢」壓力。選優科技公司執行長劉憶涵也表示,在仙人掌俱樂部的扶植下,參加不少新創比賽,捧回很多大獎,也讓育成速度加快。

狂點以有趣娛樂風格接合VR、AR、MR等技術應用於各類創新互動服務中,吸引不少客戶的目光。

狂點出手 去年營業額衝上千萬元

狂點執行長賴錦德以有趣娛樂風格接合VR、AR、MR等技術應用於各類創新互動服務中,三立、新光銀行、遠傳、台灣大哥大都是其客戶,去年已有一千萬元營業額,未來待5G全面上線,營業額更加翻倍。

選優科技公司的觸角也拓展至印度,執行長劉憶涵以AI人工智慧創新服務,透過電腦視覺技術,將影像內容化為更精準的數據資料庫。劉憶涵談起新創創業也坦承,這條路不是太好走,經過仙人掌俱樂部指引,加速媒合「我們團隊很年輕,向市場叩關常連主要負責、決策的人都見不到」但在仙人掌引薦下,「起碼能與要角可以直接溝通、面談」。

鳴醫的遠距醫療公司募集資金節節高升,執行長謝懿也拿到Amazon青睞,享有免費雲端空間、技術交流分享等資源,線上預約看心理醫師,目前已有4千多個會員,並與台大癌症中心、馬偕醫院合作,線上有百位醫師,這套模式在臺灣先行運作,心理醫師面談15分鐘只需花費50元,是一筆健康財。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