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近期臺灣農村的再發展之政策篇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回顧近期臺灣農村的再發展之政策篇

2019/12/17 20:05

近期臺灣農村的再發展政策以農業委員會的農村再生開始,逐步與內政部的國土計畫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地方創生相互對話;在三大政策彼此激盪此時,或許是下一個臺灣農村再發展世代的開啟…。

一、臺灣農村再發展的顯學-農村再生

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自民國93年試辦以來,已足足經過了16個年頭;而後所引動農村再生條例的實施,也已歷經了近10年的光景。由水土保持局最近的統計資料來看,在全國四千餘個農村社區中,已經有2612處農村社區曾經不同層度地參與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其中,亦有870個社區完成了四個階段(即關懷、進階、核心、再生等班)的農村再生培根課程,並自主撰擬了符合當地農村發展需要、經過縣市政府核定的農村再生計畫。

在這段各界有褒有貶的推動過程中,歷經了許多次政策與制度調整;其目的皆在於促使此一全面性、制度化的草根行動,更能貼近臺灣農村的實際需求與邁向永續發展的目標。綜觀近年政府所推動的幾項重大政策,如:國土計畫、地方創生…等,皆不難發現其均須與農村再生的階段成果有所對接;因此,將農村再生稱為臺灣農村再發展的顯學,其實也不為過。

二、農村再生與國土計畫、地方創生等的對接

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過往較著墨於三生(即生活、生產、生態)環境改善的農村再生計畫,已逐步推向以提升農村經濟產值為主的發展方向;也因此,農村再生近期更強調社會資源的多元參與及運用,包括:引導青年返鄉或留鄉發展、扶植農企業並回饋鄉里、推廣食農教育與農村旅遊等體驗經濟,甚至是農村工藝與樂齡農村之類的諸多專案型計畫均方興未艾。

宜蘭縣大同鄉今(108)年10月召開地方創生共識會議,由大同鄉農村再生領頭羊─樂水社區發起,積極盤點10個部落DNA進行診斷,並連結專家學者、在地組織與社區居民等,討論計畫內容、法令、土地、跨域、經營模式等議題,確認大同鄉地方創生計畫提案架構。

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在這些發展面向上雖已獲致一定的成效,但由在地參與的角度審視之,也同時遭遇了一些困難,必須與內政部的國土計畫或是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之地方創生做進一步的整合。例如:在國土保安與保全的前提下,農村友善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土地容許使用的問題,則必須在即將進行的縣市國土計畫之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中,以至少一個鄉鎮為尺度加以探討、解決。又如:地方創生政策中,同樣強調以鄉鎮為地方產業發展之最小單元、導入企業投資與科技支援的合作模式發展地方經濟等,均讓關心臺灣農村再發展的夥伴們有所期待。但是,不僅僅是農業委員會、內政部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中央各部會與地方各級政府如何跨越主政業務的範疇、進行橫向整合,推動各項農村工作,仍然是項高難度的挑戰!


三、農村再生是否將成為過去式?

民國99年8月4日所頒布的農村再生條例明定:〝中央主管機關為推動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相關事項,應設置農村再生基金新臺幣一千五百億元,並於本條例施行後十年內分年編列預算。〞是故,明年是否為農村再生的大限之期尚不得而知;此外,國家發展委員會不僅實質管控了部分農村再生基金年度預算以推動地方創生,加上鄉鎮層級行政機關在政策中角色的凸顯,造成農村社區開始關注與期待地方創生未來所能提供的資源挹注。

換言之,在農村再生推動重點轉移、目前資源縮減與未來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鄉鎮與村里對地方創生的期待等多重因素的夾擊下,農村社區必須調整腳步,除強化自力發展的條件外,也需以跨域合作的思維,提早準備因應越來越明顯的社區間競合關係。

四、農村再生2.0的政策與制度引導

其實,自民國106年度起,農業委員會即調整農村再生的執行架構,進入推動農村再生的第二階段(即農村再生2.0),本階段調整之主要目的是:擴大由地方政府及民間組織等全民參與,加強提升農村人力培育及產業發展。其中,新增「縣市農村總合發展」計畫:即由地方政府整合自身資源與規劃政策重點,透過結合其他施政成果的手段,對社區產生加值發展效果,以主題式、跨社區、大整合角度,呈現跨區域農村產業、景觀、生態、旅遊、文化等整合發展,持續陪伴農村發展。

推動農村再生2.0執行架構(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在農村再生2.0的規劃下,水土保持局所屬的6個分局則以推動農村產業跨域計畫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為主。其中,〝農村產業跨域計畫係以發展農村產業價值鏈為主軸,著眼於核心產業的研發、生產加工及市場行銷服務等一連串價值活動之鏈結與強化,透過公私部門跨領域合作,整合資源協助區域性農村產業發展。〞而農村區域亮點計畫係:以發展農村三生功能及特色為主,引導營造區域亮點主軸,整合不同農村之生態、生活、文化或產業等資源與組織,加值發展為軸線或區域性的亮點。(本文未完待續)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