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獲教育部USR實踐計畫肯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修平科大獲教育部USR實踐計畫肯定

2019/12/12 09:14


修平科大以「農藝照護 智慧溫室」受肯定
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人氣爆棚獎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集合全國各大專校院,透過課程創新、人文關懷與專業技術的導入活化社區,解決社區發展問題。教育部每年透過USR EXPO對社會大眾說明計畫執行成果,今年在11月30日到12月1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果展,修平科技大學延續去年獲得最佳實踐獎的豐碩成果,今年再以「農藝照護,智慧溫室」創新展出,最受矚目,獲得人氣爆棚獎的肯定。

台灣出生人口下降,人口老化程度嚴重,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政府為照護高齡人口,推出長照2.0方案,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但台灣對於高齡者的照護,大都以生活與飲食需求為重點,對於高齡者內在生命關懷較為缺乏。

修平科技大學「農藝照護的智慧溫室」系統,針對高齡者的照護需求設計,獲得教育部肯定。

在許多傳統社區與農業社區的高齡者,以往都是從事農業生產,在年紀漸長無法蹲坐或需要坐輪椅時,從事農業及園藝種植就成為不可能的任務,許多研究證實使用「園藝與農藝治療」來輔助機構高齡長照,在心情愉悅、心靈寄託、自尊與成就感、認知學習、改善與家人的溝通及互動關係上,均獲得極大改善。修平科技大學即針對高齡者的照護需求,設計這套「農藝照護的智慧溫室」系統。

此系統的溫室設計符合高齡者人體工學,減少高齡者蹲坐的壓力,對於坐輪椅行動不便的高齡者,溫室檯面可以容納輪椅進出操作;系統還有APP遠端監控系統及線上分享軟體及直播系統,透過畫面分享,增加高齡者與家人及親朋好友的分享與互動;同時,溫室內也設置簡易烹調設備,高齡者所種植青菜可立即煮食、香草可立即沖泡分享。

修平科大以「無障礙樂齡溫室」具體行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更延伸對農業與社區的關懷。

修平科技大學以具體行動落實社會影響力,以創意體現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執行的成果產生優質的社區擾動與在地共好氛圍,並獲得社會高度的認同與肯定。此次展出延伸對農業社區的關懷,透過農藝長照智慧溫室系統的開發,以更符合期待的務實作法,提供高齡照護的另一種思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