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協同TTC辦理「5G垂直應用實證與資安策略國際趨勢論壇」剖析5G應用前景與規範以及資安之策略與布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NCC協同TTC辦理「5G垂直應用實證與資安策略國際趨勢論壇」剖析5G應用前景與規範以及資安之策略與布局

2019/12/11 17:5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代理主委(右五)、孫雅麗委員(右四)、郭文忠委員(右六)及五位國際專家、產業重要人士共同揭開論壇序幕,正式迎接臺灣5G時代。

NCC指導並委託電信技術中心(TTC)舉行的「5G垂直應用實證與資安策略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共同探討5G垂直應用之規範以及資安策略。恰巧, NCC5G頻譜競價亦在同一日展開,象徵臺灣正往5G智慧經濟新時代目標大步邁進。

韓國KT電信業者Ja Heung Koo處長來台分享南韓5G應用,他以2018年的冬季平昌奧運為例,「這是非常成功的試驗!」。

本場論壇,上午場次首先以「垂直應用」為主軸,邀請全球首波商轉5G服務業者之一南韓KT之全球業務部總監具滋興(Ja Heung Koo)、代表日本5G研發工作組織5GMF出席的代理祕書長大村好則(Yoshinori Ohmura),以及瑞典愛立信總部無線接取網路系統安全策略性產品經理Anna Kahre,分別就5G時代跨界智慧創新應用以及5G智慧資安布局新思維等議題,分享精闢見解。

日本5GMF秘書長Yoshinori Ohmura大村好則以「5G智慧跨界串聯新風潮」為主軸,講述各單位該如何掌握5G標準與技術關鍵。

接著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教授主持下,三位國際貴賓再與智庫驅動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劉嘉凱、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野村總合研究所副總經理陳志仁,進行關鍵對談,從韓國及領先國家5G垂直場域實證發展經驗,探討對我國訂定垂直場域應用及資安規範的啟發。

下午場次,則以「產業轉型」為主軸,由各產業專家包括自駕車光學雷達傳感器以色列製造商Innoviz Technologies亞太區副總裁David Oberman、致力於資安AI化之臺灣微軟雲端平臺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啓後、提供物聯網技術平臺和解決方案之全球軟體公司美國PTC(參數科技)臺灣物聯網業務總監王寶慶、以及在臺灣軟體資訊業界擁有26年經驗並創立啟雲科技執行長丘立全,分別就5G在智慧交通、智慧4.0、智慧數位內容等創新應用之國際發展,以及企業數位轉型中5G扮演的關鍵角色進行分享。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郭文忠委員主持下,四位講者再與文化部資訊處處長王揮雄、臺灣諾基亞通信投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陳銘邦討論企業如何運用5G實現產業轉型創新。

與此同一時段的「5G資安」論壇,則由三位在資安界擁有豐富經歷與見解的資安管理顧問: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萬幼筠、思科大中華區服務事業群資深顧問游証硯、以及NOKIA Bell Labs國際5G資安專家Silke Holtmanns,分別就5G應用風險分析、國際5G資安發展趨勢、5G網路資安解析等議題進行專業剖析。接著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主持下,三位講者再與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漢銘、電信業者代表等,就企業如何因應5G網路七大資安挑戰進行座談交流。

瑞典愛立信總部網路安全策略產品經理的Anna Kahre則以自動駕駛、智慧醫療為例,如果在使用時失去連結會發生什麼事呢?網路的安全保障對使用人員和企業更具重要性,必須有防範駭客攻擊的機制。

5G網路架構朝向虛擬化、開源化、網路切片、邊緣運算等技術演進,一方面使垂直產業得以創造多元化的數位應用,另一方面也帶來新的資安挑戰。NCC說明身為電信業者主管機關角色,未來肩負5G網路資安防護與用戶隱私的監理責任,須確保5G網路資安防護功能與國際接軌,使5G垂直應用服務得以規模化商轉。

NCC表示,5G是未來智慧化資訊社會的網路基磐,為因應2020年我國5G商轉、智慧生活之目標,NCC致力於推動5G應用場域實證與資安防護計畫,將不斷透過類似今日之跨域對話活動之收穫,持續調適相關法規,促進我國5G網路安全及創新應用服務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與國際講者及產業意見領袖進行關鍵對談,從日韓國及領先國家5G垂直場域實證發展經驗,探討對我國訂定垂直場域應用及資安規範的啟發。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