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專題:新五甲特區 迎大林蒲遷村萬餘人口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重劃區專題:新五甲特區 迎大林蒲遷村萬餘人口

2019/12/09 16:28

文/蘇茵慧

高雄大林蒲自1973年編定為臨海工業區後,其村落與周圍深受工業及汙染所擾,區域中將近600家的石化業、鋼鐵業,遠遠望去只有灰濛的天空包圍著密集的煙囪,讓大林蒲、鳳鼻頭地區的居民飽受各種環境汙染,影響居民健康及生活品質;而行政院在10月初終拍板定案,核定589億的遷村經費,通過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的方式,協助當地居民能獲得更好的生活環境。 

更值得關注的是,大林蒲地區約有六里需要遷移,據高雄市民政局資料統計:截自108年9月為止,這六里設籍有19,962人,共11,687戶,在大林蒲遷村專案中顯示,遷村的預定地選在紅毛港國小、鳳山溪沿線附近的航港局土地及南成里台糖土地,也就是77期重劃區裡,預計將替新五甲特區帶來相當龐大的人口數。

108年9月大林蒲人口數及戶數。(數據來源/高雄市民政局、製表/自由時報)。

77期重劃區位在鳳山區南側,目前重劃區中有規劃14.75公頃的公共用地,亦有校園預定地,因附近五甲商圈人口飽和,因此77期重劃區吸收了不少五甲當地的區域客群,加上五甲商圈生活機能成熟,對於生活採買、孩子所需的學區等功能也一應俱全,預計在3~5年內該重劃區會進駐萬餘人口。

77期重劃區完工圖(圖片/大林蒲遷村專案網站)。

77期重劃區完工時,區域內開闢16條南來北往的交通道路,能更有效地連結五甲、中崙等地,距離國道1號五甲交流道及88快速道路也相當近,讓生活便利迅速,該區除了區域客、大林蒲即將移入的人口外,因交通便利也吸引了屏東高雄來往的通勤客群,值得注目。

悅讀DNA
洽詢電話:07-792-2867
接待中心:高雄市鳳山區紅毛港路VS南華一路口
悅讀DNA粉絲團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