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節約能源 新北市政府獲金獎肯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帶頭節約能源 新北市政府獲金獎肯定

2019/12/09 14:37

新北市政府節能團隊。

文/胡有容

面對自然環境受到大量汙染的情況,社會大眾越來越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除了從自身開始隨手做環保,企業和政府機關更有責任進行內部能源管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降低碳排放。新北市政府有感於節能管理的重要性,以公部門的立場拋磚引玉推動智慧節能,更於今年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殊榮。

節約能源推動小組制定計畫 汰換LED燈管成效驚人

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是全台最高的行政機關大樓,自從99年升格直轄市以來,就不斷設法減少大樓用電,經過近十年的努力,大樓用電度數從2,618萬度降到2,007萬度,合計減少611萬度,契約容量也從一開始6,000 kW調降到4,500 kW。過程中設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進行節能推動及查核,並定期召開節能會議進行節能宣導,檢討大樓能源流向,擬定節能改善計畫。為了更有效的改善能源浪費的問題,更建立能源管理系統(BEMS)蒐集能耗資料庫,進行能源鑑別與管理,可根據大樓外部日照、氣溫等條件,自動控制各樓層照明、溫溼度空調。去年更透過「能源績效保證方案」的方式將大樓燈具汰換成LED燈管,使今年截至10月底止,用電減少5.02%、減少用電度數92.8萬度,節能成績亮眼。對此,能管員沈偉文表示,這是一段相當辛苦的過程,幸而得到長官的大力支持,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全力執行計畫。

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設置能源管理系統,掌握大樓內用電情形與耗能分析。

建立新北電聯網 打造智慧化節能

另外,新北市政府也建立新北市機關學校能源管理中心,掌握轄內137個機關及299所學校即時用電資訊、建立能源數據庫進行差異化分析等,並搭配行動APP等通訊功能模組,提供機關學校用電資料通報及告警資訊,將節能減碳的行動從行政大樓擴展到其他機關學校,強化節能效益。

能管員:漫漫節能之路需要全體努力

能管員沈偉文分享,在推動節約能源的路上,需要同事改變許多習慣,難免會收到許多抱怨與不滿,他們唯有耐心的溝通,並以好的成效取得認同。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而能管員將堅持在這條正確的路上繼續前進,不斷吸取新知,找出更多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以更準確的報告爭取長官的支持,達到更好的節能成效。這次與團隊一起讓新北市政府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沈偉文說這是莫大榮幸,非常感謝經濟部以此激勵所有公、民營單位,努力推動節能政策,也讓能管員的努力被大眾看見。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