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圃實業讓環保與產業升級齊頭並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祥圃實業讓環保與產業升級齊頭並行

2019/12/09 14:32

祥圃實業透過將冰水製造機等高耗電設備以離峰方式運轉,實踐企業節能減碳社會責任。

文/吳懿庭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隨著經濟高度發展,國內對肉品及蛋奶類等畜產品的需求也年年攀升,但臺灣土地有限,多只能採用高度集中式的飼養方式,因此傳統畜產業常令人有著擁擠、髒亂的刻板印象,更遑論在節能環保方面做出貢獻。在這樣的風氣之下,祥圃實業卻仍深信,環保節能與產業升級必能齊頭並行,透過不間斷的努力及毅力,獲得此屆節能標竿獎金獎的殊榮。

把握轉型契機 祥圃用豬肉說故事

祥圃實業最初是以代理動物使用的營養添加品及飼料為主要業務,之後由於碰上臺灣口蹄疫爆發及爭取加入WTO等事件,董事長吳昆民先生當機立斷選擇與代理品牌洽談戰略加盟,公司業務也漸漸從品牌代理轉而發展代工事業,在世界級先進技術的灌注下,加以本身對商品品質的嚴謹要求,祥圃獲得廣大客戶的信賴,進一步以自家所生產的營養品及飼料從源頭把關,培養出「究好豬」豬肉品牌,擴展業務版圖創立「良食究好」市集餐廳,一步步實現「從產地到餐桌」的宏大願景。

綠建築結合節能設備 讓環境與生產互利共榮

為了讓後續的豬肉分切作業也能親自把關,祥圃實業在雲林設立了專門的低溫分切加工廠,將衛生安全的分切工程與節能環保的綠建築相結合,希冀在產出產品的同時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除整個廠區採用綠建築規格去建造,在設備選用上也將有節能效率作為挑選的首要條件,並加以各項節能措施,如在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板增加綠電產出,或是讓高耗電的製冰設備改在夜晚離峰時段運作,降低台電負載及電費等,製冰時壓縮機所產生之熱能同時也能回收再使用,整體的節能效益更高達20%以上,在肉品加工產業來說,絕對是標竿性的綠色工廠。

堅持初心不斷前行 同心共好的經營哲學

祥圃實業的能管員張文炫先生也提到,在整個推動節能化的過程中,仰賴公司高層的支持推動,以及各位同仁的互相配合,才能順利推行;但在推動初期,由於許多措施與生產端、技術端等一直以來的作業方式或步驟有些牴觸,也曾經碰過同仁因為不適應而抱怨或反對,這些都需要經過耐心溝通及跨部門協調後,才能從每一個人的意見中找出共同的平衡點,畢竟節能方案沒有標準答案,必須不斷調整才能愈臻完善。他同時也補充說,由於節能技術日益進步,除了以現行技術將節能數據化,加強新進人員的節能教育也有助於提升整體公司的節能認同,更鼓勵能管員同仁們堅持到底,不要輕易放棄,現在的挫折及困難,都會成為未來執行方案時的寶貴經驗,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意識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如此對於臺灣的畜產業發展也會是很大的助力。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