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記憶不負眾望 黑松節能金有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兒時記憶不負眾望 黑松節能金有力

2019/12/09 14:15

黑松中壢廠節能團隊。

黑松沙士是許多人最甜蜜的兒時記憶,曾榮獲全台工業自動化績優獎的黑松中壢廠,除了是該企業40年來產品的孕育搖籃,更是黑松公司從事飲料研究及開發的重要場所,今年獲得節能標竿金獎,並由績優能管員劉邦榆代表授獎,身為公司之獲獎能源管理人員,劉邦榆表示節能甜蜜果實是屬於大家的。

老闆才是真正能推動節能的人

劉邦榆提到,黑松公司基於對能源管理議題之關注,同時有感於日後能源管理所面對之嚴峻考驗,以及地球暖化引發全球焦慮之時,也意識到「節能減碳」的重要。從103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制度與認證以來,為了讓節能團隊對能源管理制度PDCA手法流程更加認知與運用,安排教育訓練,透過能源管理制度與能源團隊成員,對節能設備能否改善認知的能力不斷提升,進而導出每年的節能方案,並透過能源管理審查會議,討論訂出每年最適節能方案與節能目標。但最重要的,仍是老闆的決心,才能在各單位之間有衝突的時候,例如設備跟產能、成本都有關連,更換所要付出的資金,就會讓公司在賺錢及省錢上產生對立,因此上面的支持,才能將溝通成本降低,讓指令傳遞暢行。

近年黑松汰舊換新的成果

劉邦榆認為,每項節能措施執行都有一定的問題及困難,最主要是工廠既要生產又要更換設備,避免影響產品製程,就是要不斷不斷地溝通協調,促使節能工作順利推動且圓滿成功。近年的重大能源使用設備汰舊更新就包含106年汰換舊生產線、新增鋁罐生產線,產線速度由每分鐘600罐提升至1200罐,且生產線使用IE3馬達為主與加裝變頻之節能設計,節電達53.6萬度電、抑制CO2年排放達297噸;該年同時以一台高效能之高壓空壓機設備取代2台高耗能設備,節電達27.9萬度電、抑制CO2年排放達155噸。107年新增冰水機以7℃之冰水取代2℃冰水供應空調用,節電達25.4萬度電、抑制CO2年排放達140噸。108年水處理曝氣池以高效能螺旋式鼓風機取代魯式鼓風機,節電達30.1萬度電、抑制CO2年排放達167噸。再再顯示黑松公司對於能耗管理上的重視。

技術創新 能管員也需要知識更新

能管員使用電力分析儀。

劉邦榆在訪談最後提到,近兩年全廠的節能系統問題比較少,之前因為許多同仁認知不夠,因此針對全廠能源管理小組進行培訓,目前更推行能源監督,但因為需要大量數據,這方面若能再提升,也能降低能管推動的阻力。現在節能減碳是人類共同的目標,每個企業都要往這方向走,越早做越好,技術傳承很重要,同時也要不斷吸收新知,才能構思出新的節能方案。節能減碳這條路,需要持續不斷推動,企業若能定期安排能源管理教育訓練,提升專業技術的知識來源,才能創造永續經營的局面。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