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奪金獎 節能減碳靠他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超「能」力奪金獎 節能減碳靠他們

2019/12/09 12:42

108年節能標竿獎金獎由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純對苯二甲酸廠、聯華電子FAB12A P1P2廠、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祥圃實業、新北市政府及黑松中壢廠獲得。

文/胡振斌

108年節約能源表揚大會9日(一)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表揚大會針對在節能減碳有卓越表現的企業予以鼓勵,本次獲得節能標竿金獎的六間企業及單位分別為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純對苯二甲酸廠、黑松中壢廠、聯華電子FAB12A P1P2廠、祥圃實業、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及新北市政府。而其中發揮超強節能力的六位能源管理員,更是在公司推動能管政策中最任重道遠的平凡英雄。

公部門拋磚引玉 醫院在乎身心環境

新北市政府從公部門以「拋磚引玉」之方式帶頭推動智慧節能,績優能管員沈偉文認為節能減碳是現代公民應盡的責任,無論是否缺電都應重視,建構智慧城市除了能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努力與決心外,期許新北市於臺灣、亞洲地區扮演「永續城市」的重要推手,因而榮獲今年度節能標竿獎金獎的殊榮。「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做為國人健康的第一線守護者,在醫院擔任課長同時肩負起能管責任的陳俊龍提到,醫院在建造時就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NC及HC黃金級雙認證(比同類型建築節省能耗14.6%、節省電費29.1%)及臺灣綠建築黃金級認證並榮獲臺灣綠建築榮譽獎且為107-110年綠建築示範基地,每月由節能團隊將能源使用情況提報至院長室,並設置能源管理系統,可清楚管理全院用電流向,將耗電量高的區域列入優先改善目標。

企業以終為始 創立時即看到未來的目標

黑松中壢廠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制度與認證,由能源管理團隊訂出節能方案,全體同仁配合達成目標。

「從廠房興建時期就特別留意節能這個環節」,能管員張文炫提到,祥圃實業建廠時就以綠建築搭配上各種節能方式,廠房開始運作時,將一些高耗電的設備以離峰方式運轉,在設備選用上也選擇有節能功能為第一首選,在能源監督方面,定期檢查公司公用大型設備使用能源情況並提出對策;節能技術日益進步,持續思考公司是否還有可以改善之處,以符合公司利益及環境訴求。黑松做為國人耳熟能詳的老企業,自然必須身先士卒,劉邦榆表示,公司從103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制度與認證以來,為了讓節能團隊對能源管理制度PDCA手法流程更加認知與運用,安排教育訓練,透過能源管理制度與能源團隊成員,對節能設備能否改善認知的能力不斷提升,進而導出每年的節能方案,並透過能源管理審查會議,討論訂出每年最適節能方案與節能目標。

上下一心齊推動 與環境共生及資源共享為己任

聯華電子由節能委員會負責整合、協調及推動節能減碳專案,並透過內部獎項鼓勵同仁們發揮創意節能。

聯華電子作為電子業大廠,秉持著「以人為本、與環境共生、與社會共榮」的核心價值,上下一心,朝著相同的目標邁進。能管員鄭添福表示,自2010年起擬定「減碳333計畫」、「369+能資源生產力提升計畫」、「Green2020計畫」各階段目標,節能委員會負責整合、協調及推動節能減碳專案,由下而上,建立節約能源提案改善e化系統與獎勵制度,開辦「綠廠獎」及「綠創獎」等實體獎項,鼓勵同仁們的創意如同砥石般碰撞出火花。服務於台塑企業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龍德純對苯二甲酸廠的陳建中表示,台塑集團由總裁王文淵親自主持擔任召集人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小組,並配合宜蘭縣政府所推動的各項節能政策,定期會同各公司總經理室相關人員,舉行節能減碳成效查核檢討會議,針對各項能耗單位未能達標原因詳細檢討,並研擬改善措施憑以推動。

台塑集團由總裁王文淵親自主持擔任召集人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小組,定期舉行節能減碳成效查核檢討會議,檢討並研擬節能措施。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