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逐筆交易 證交所參展金融科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體驗逐筆交易 證交所參展金融科技

2019/12/05 10:57

證交所今年參與Fintech Taipei,顯示證交所對資安及明年即將上線的逐筆交易系統的重視。

輯/胡振斌 攝影/鮑行健

為促進國內外金融科技市場交流,金融總會及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主辦之第二屆「FinTech Taipei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於11月29日(五)假世貿一館盛大舉行,藉由國內外金融、科技與新創業者齊聚一堂的機會,促成更多FinTech交流與創新。本次活動證交所以「臺灣證券市場?迎向數位金融」為主題參展,規劃簡介「逐筆交易」新制及擬真平台,現場亦提供簡報輔以3D展示模組介紹「資安防護機制」,冀民眾透過遊戲體驗及互動,了解證交所推動「逐筆交易」新制及「資安防護機制」等金融科技展現成果。

提升資本市場資安免疫力 證交所當仁不讓

因應5G技術的引進及金融科技的發展與串接,台灣證券交易所亦在本屆FinTechTaipei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擁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證交所因身為資本市場的樞紐,面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浪潮,主要責任亦在為金融科技發展營造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現場攤位透過投影片,深入淺出互動方式,期民眾感受金融科技所強調的安全防護、交易便利和智慧生活。活動現場備有精心實用的互動紀念品,熱情邀請民眾「長知識拿贈品」,踴躍參與這次難得的盛會。

證交所目前針對資訊安全所採取的策略,其一是「區塊鏈的發展」,目前正在和周邊單位及業者研擬多項區塊鏈資安功能的相關驗證測試,目的是提供金融市場一個內建的資安環境;其二是「資安防護機制」,透過虛實整合,在資本市場發生資安事件的時候,適時提供業者相關資源,提升整體資本市場的「免疫能力」。

現場人員說明逐筆交易的操作方法及規則。

先進投資市場皆採逐筆交易 台灣明年跟進

現行各主要市場如紐約、EURONEXT、德國、英國、日本、香港、新加坡,或新興市場韓國、上海、深圳、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盤中均採逐筆交易方式撮合,僅臺灣股票市場仍於盤中採取集合競價,因此為了因應國際證交市場,提升資本市場交易效率,台灣的逐筆交易系統預計於2020年3月23日正式上路,並期望可與國際接軌吸引外資,提供優於集合競價之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

現行台股採取的交易制度是集合競價,每5秒撮合一次,價格有撮合到就會成交,如果這5秒買方、賣方都不願意追價或是惜售,就必須等下個5秒,直到買方有人願意用委賣價買入或是賣方有人用委買價賣出,才能成交。而逐筆交易與現行之集合競價的最大差別,就是5秒撮合將成為歷史,盤中不需再等,只要買賣雙方價格合意,即可立即成交,大幅提升交易及資訊揭示的效率。民眾若對於交易方式感到陌生,亦可親臨本次FinTechTaipei2019-證券交易所的示範攤位中體驗,透過大型屏幕及示範人員解說,可更快速上手。攤位亦備有逐筆交易及集合競價兩套系統,讓民眾直接感受兩套系統的差異;而每個交易日的下午14:30~17:00,民眾亦可透過證交所建構的擬真交易平台來體驗下單,以「註冊即送禮」的方式吸引民眾,藉由實際上機登入擬真平台體驗逐筆交易操作模式,並以「答題拿贈品」的方式與民眾互動,使其理解資本市場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而針對投資人所擔心的資訊跳動過快,是否瞬間錯失屬意的成交價格而無法下單的問題,示範人員特別提醒大家,資訊跳動快不代表價格就會差異大,每一次跳動所呈現的成交價變動其實很少,20次裡可能都是同樣的價格,因此投資人不用擔心無法下單的問題。針對委託方式,也將從現行的「限價當日有效」,擴充到限價及市價搭配「當日有效」、「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共六種委託方式,提高投資人交易委託的彈性及成交機會。

Fintech Taipei 2019開幕式盛大舉行,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輪流上台致詞,為開幕儀式增添光彩。

「FinTechTaipei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於上周五盛大展出,藉由國內外金融、科技與新創業者齊聚一堂的機會,促成更多金融科技的交流與創新。為表現台灣對此趨勢的重視,總統蔡英文、行政副院長陳其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及財政部長蘇建榮皆到場舉行開幕儀式,期許台灣創新能量持續在國際舞台展露頭角。

今年FinTech活動擴大辦理,展覽規模比去年成長1.5倍,證交所持續關注FinTech、智能理財、區塊鏈、AI人工智慧等發展趨勢,對臺灣金融科技發展向來不落人後,規劃於「金融機構展區」設置攤位參展,共襄盛舉。金融科技是全球金融業務發展趨勢,全球各國從政府到民間相關業者,都積極投資發展及創新,由於大幅度翻轉金融業傳統的服務模式,大多民眾仍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在金管會的主導下,今年特別擴大舉辦FinTech Taipei 2019台北金融科技展,並邀請更多國內外的金融巨頭及創新團隊來台參展。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設置的9個國家館與加速器,共有240個單位與組織共襄盛舉,其中更包含5家歐美FinTech新創獨角獸,此外還有至少19家金融機構展出多達30幾項的金融科技,讓民眾體驗更多不同的金融創新服務,讓「預見未來」近在咫尺。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