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健康的距離:天氣小編健康氣象站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我們與健康的距離:天氣小編健康氣象站

2019/12/03 17:30

出門該怎麼穿﹖是不是要攜帶雨具﹖明天的空氣品質如何﹖相信是許多人每天都很關心的事,從小就喜歡雨天的黃昱維,從一開始單純喜歡欣賞下雨的天空,慢慢地因為收看新聞時,看見主播報導氣象圖的變化,進而開啟了自己愛上氣象的觀察,並在2012年成立了「天氣即時預報」,也成為許多網友必追的粉專之一。

怎麼開始氣象研究之路呢﹖天氣小編說:「國中時期因為看到颱風的氣象圖覺得很美,於是就想要了解更多,先透過氣象局的網站資料跟氣象主播的報導,再加上自己的整理與觀察,發現了一些關於天氣變化的脈絡,然後越研究就越著迷。」;從初期跟同學、朋友分享,到了研究所就成立了粉絲團,分享自己覺得好玩有趣的天氣觀察,後來也因為網友的留言與建議,不斷去修正自己的圖文呈現,也漸漸形成自己的風格。

天氣小編黃昱維因為熱愛各種氣象變化與脈絡,除了不斷鑽研相關資訊外,更自學電腦繪圖來製作圖文。

為了讓「天氣即時預報」所分享的資訊與圖文能讓大家更能清楚理解,非本科系出身的黃昱維也花了很多心力,像是去學習電腦繪圖來提升氣象圖的製作品質,透過不斷的摸索與修正,也讓現在粉專分享的內容,不管深度與廣度也越來越多元。

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所畢業之後,除了投入天氣預報的領域之外,對於美食也很有興趣的天氣小編,一開始也創業投入餐飲,在逢甲商圈開了一間「黑豬咖哩」,並將自己所學的成本控管等概念應用在自己的創業中,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可以投入在最愛的氣象研究。

身為斜槓青年的天氣小編,除了創業投入餐飲之外,也在電台主持節目分享宇宙、科學與生活趣事等。

因為家中重視疾病預防,長期在台中的天氣小編,也花了半天的時間至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做全身的健康檢查。提到健康與天氣變化的關係,黃昱維也說到兩者的關係真的息息相關,除了以前常聽人說到下雨天容易讓人負面情緒升高,溫度與濕度變化確實對於身體的狀態會有影響,其實這幾年常聽到的空汙問題,像是秋冬季節到初春這半年的期間,受到風向以極少雨的關係造成大氣擴散不加,與境外汙染的關係,空氣品質自然就會超標,對於肺部健康的影響就很大。

天氣小編也提到夏天因為濕度與溫度較高就容易造成中暑,另外,濕度高的環境也容易形成塵蟎,而秋冬溫差大對於腦心血管的部分就要特別注意;因此,平時對於天氣變化與健檢預防,對現代人的健康來說就變得非常重要。

關心氣候變化也重視疾病於防的天氣小編,認為健康非常重要,不同季節對於身體也會有不同的影響,因此定期健檢是關鍵。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貼心提醒,秋冬季節空氣品質不佳,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同時避免在戶外劇烈運動,另外,對於長期抽菸或暴露油煙、粉塵環境工作者,定期肺部檢查,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另外,秋冬季節、溫差大的天氣狀態,對於有三高慢性病之患者、不明原因頭痛頭暈者、長期壓力過大或是有心血管危險因子及相關家族病史的人都需要提高警覺,幫自己規劃相關的檢查,才能及早預防問題的發生。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有專業的醫師及健管師,與最先進的儀器設備,當日還能聽取報告,更提供最貼心溫馨的健檢環境。

天氣即時預報讓我們掌握天氣脈動,避免出門穿錯衣;健康檢查讓我們了解身體狀態,透過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高精密的儀器檢查,影像健檢眼見為憑,檢查當日就能聽醫師一對一解說報告,讓健康問題無所遁形。

關心天氣、關心自己,用健康實現心中的理想生活。讓我們一起拉近與健康的距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http://bit.ly/2M9EFWe

關心天氣也要關心自己的健康,想要實現夢想更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圖為天氣小編在講座中分享颱風出海點差異)。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