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富櫃200指數商品化發展 成果豐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櫃買富櫃200指數商品化發展 成果豐碩

2019/11/28 10:51

文/胡有容

櫃買市場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中小型股票群聚場所,近年來上櫃公司不論是營運成果及股價表現均相當突出,櫃買中心為了建立更優質的上櫃市場績效追蹤指標,並讓投資人觀察櫃買指數時更有感,在參採各方業者意見後,於今(2019)年3月27日隆重推出「富櫃200指數」(指數代號:IX0118)。

「富櫃200指數」特別將商品化的需求以及可追蹤指數表現的相關設計都納入編製規則,挑選上櫃股票中具流動性且市值規模最大的200檔上櫃股票作為成分股,並按季進行流動性檢驗,以即時反應市場成交趨勢。該指數成分股主要兩大族群為「半導體業」及「生技醫療業」,市值涵蓋率可達整體櫃買市場7成,成交值涵蓋率更高達9成;再加上該指數基期點數設定為5000點,漲跌趨勢的反應更為明顯,便利投資人觀察指數表現。與原有的櫃買指數相較,「富櫃200指數」具有波動度高、漲跌點數大、成分股流動性佳及能表彰中小型股走勢等特色,堪稱櫃買指數2.0版。

「富櫃200指數」表現相當突出,今年截至11月15日止,該指數報酬率高達18.87%,不但超越了櫃買指數的報酬率(16.05%),也優於集中市場的大盤指數報酬率(18.49%),成功吸引投資人的目光,將可成為觀察櫃買市場動向的新指標。

富櫃200指數與櫃買指數走勢比較圖。

富櫃200指數與櫃買指數比較表。

指數化投資新熱潮 指數型權證

近年來,全球各市場的指數商品都呈現爆炸性成長,可見投資大眾喜好用簡單的方式進行投資。富櫃200指數發布後不久,即於7月1日推出了第一波的富櫃200指數化商品—「櫃買富櫃200指數型權證」,由兆豐、華南永昌、元富、第一金、凱基及群益金鼎等6家證券商發行。

富櫃200指數型權證上櫃掛牌以來,成交金額逐月成長,10月1日富櫃200指數期貨上市後,指數型權證發行檔數更呈跳躍式成長,截至11月15日止已有37檔的「富櫃200指數型權證」掛牌,11月12日單日成交金額更突破百萬大關。櫃買中心表示,選擇優質的富櫃200指數作為連結標的發行權證,等於提供投資人參與一籃子優質上櫃股票的投資機會,再搭配權證操作策略靈活、高槓桿及低交易成本的特性,投資人只要花小額的資金就可以輕鬆追蹤上櫃股票市場的漲跌變化,為兼具投資與避險的優質投資工具。

指數新商品同步登場 產品線更完整

為因應指數化投資趨勢並達成政府扶植國內中小型企業的政策目標,櫃買中心積極推廣富櫃200指數商品化發展。期交所「櫃買富櫃200指數期貨」、華南永昌證券「富櫃200報酬指數ETN」,以及元大期貨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櫃買200牛熊選擇權」同步在10月1日開始交易,建構出富櫃200指數權證、期貨、ETN及店頭衍生性商品的完整產品線,有利於帶動櫃買市場更趨於交易活絡,並提供投資人多方參與證券暨期貨市場的新契機。

目前富櫃200指數包含權證、期貨、ETN及店頭衍生性商品等完整產品線。

聚焦指數化商品投資講座 投資人座無虛席

櫃買中心為協助投資人掌握全球脈動並拓展指數化商品投資視野,自今年7、8月分別與證券商合作辦理「聚焦指數化商品投資講座」,每場次均邀請證券投顧財經名師解析當前總體經濟數據及台股投資展望等議題,同時安排指數化商品投資相關主題,也提供投資人與知名財經專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透過投資講座期望增進投資人資產配置選擇能力。由於參與者反應熱烈,為讓更多投資人可以參與講座,櫃買中心再於10月底與華南永昌及凱基等2家證券商合作加場舉辦櫃買「聚焦指數商品投資講座」。

此外,櫃買中心為了推升富櫃200指數的市場熱度及增進投資人對「櫃買富櫃200指數」的了解,即陸續推出各項的獎勵活動來吸引投資人參與。包含「認識『櫃買富櫃200指數』有獎徵答活動」、「尋找櫃買富櫃200指數神算王」週週送活動,以及富櫃200指數型權證交易獎勵活動等,增進投資人對富櫃200指數的認識與興趣,提升市場熱度。

櫃買中心舉辦「聚焦指數商品投資講座」,投資人參與踴躍。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