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遠傳攜手三大醫學中心 率先啟動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全台第一!遠傳攜手三大醫學中心 率先啟動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

2019/11/20 14:26

遠傳5G「大人物」核心技術與台灣診療優勢結合,實現醫療遠距行動化,讓偏鄉與健康靠得更近。

遠傳5G生態圈商用化佈局再下一城!今(20)日宣布攜手亞東紀念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三大醫學中心,啟動國內第一個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並正式發表遠傳遠距診療服務平台,將遠傳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核心技術與台灣診療優勢結合,實現醫療遠距行動化,透過科技解決醫療差異,突破城鄉隔閡,實踐醫療「零偏鄉」願景。此外,本計畫亦結合「偏鄉醫療 讓愛遠傳」公益計畫,遠傳將捐助三套遠距診療設施,照顧偏鄉居民,改善診療資源不足的問題,讓醫療資源能全面均等普及到各個角落。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門市超過700家,服務遍佈全台,與當地鄰里居民間的關懷與互動,始終被視為企業社會責任極為重要的一環。2014年推出Health健康+服務,長期關注居家照護、醫療與長照機構數位應用,讓我們深知城鄉的醫療差距問題始終存在,故將國人的健康視為己任,提前同業投入智慧醫療領域,深化耕耘,此次更率先發表與三大醫學中心的遠距醫療前瞻計畫,運用遠傳的5G大人物核心技術,建置遠距診療服務平台,結合台灣先進醫療的絕對優勢,共同將醫療資源帶往偏鄉地區,期望能縮短城鄉診療差距,真正實現醫療『零偏鄉』的願景。」

遠傳實踐智慧醫療 打造全台第一Medical IoT資源網絡系統

根據調查機構Statista指出,全球遠距診療病患數量從2013年的35萬人,成長至2018年共700萬人;而Global Market Insights預估,至2025年,全球遠距醫療市場價值將達到1,305億美元。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診療便利性的需求也快速增加,遠距診療已是勢在必行的發展趨勢。遠傳持續攜手長期夥伴愛立信落實5G生態圈應用,今宣布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的試驗進程,率先在台灣祭出醫療物聯網(Medical IoT),啟動國內第一個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 

初期自11月起,於新竹縣湖口鄉的天主教仁慈醫院、台東海端衛生所及台東大武衛生所共三個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偏鄉場域進行試辦,遠傳將於三地現場搭建5G訊號,患者未來即可就近前往,由當地護理人員協助進行初步檢驗,使用5G網路,即刻傳送生理數據及觀察影像至大型醫學中心的專科醫師端,專科醫師藉由遠傳遠距診療服務平台,進行遠距病況診斷,將可減少民眾往返醫學中心的看診次數,以台東場域為例,預估每次可減少民眾看診往返時間達4小時以上。

「遠距醫療 讓愛遠傳」公益計畫開跑

根據中央健保署公告顯示,在台灣369個鄉鎮中,有48個屬於偏鄉山區及離島地區,偏鄉人口數僅佔全國3%,土地面積卻佔44%。而大型診療所多集中在北部及西部,在台北每萬人平均就有34.09位是醫生;而台東每萬人僅有12.56位,顯示全國診療資源分布落差大。城鄉的醫療落差愈來愈大,由各地平均壽命即可印證,台北市居民平均壽命相較全台平均壽命可以多活3年,西部人則較東部人多5年壽命,平地人較山區原住民多活了9年。

為縮短城鄉醫療落差,遠傳也宣布「遠距醫療 讓愛遠傳」公益計畫正式開跑,配合5G遠距診療前瞻計畫,將捐助三套遠距診療設施給新竹湖口天主教仁慈醫院、台東海端及台東大武衛生所,預計投入數百萬經費,挹注提升台灣醫療水平,共同邁向下一個5G智慧醫療里程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