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是范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嗨,我是范雲

2015/12/22 17:28

來自辛勤工作的平凡家庭

嗨,你好,我是范雲。父親是一九四九年來自江蘇的退伍老兵,母親是從雲林農家北上的城鄉移民。我出生時,父母親在淡水小鎮經營一家製麵店兼雜貨店。上面有三個姊姊,家裡總是很熱鬧。從小就看著父母親辛勤工作,對鄰居親友們慷慨熱情,這也養成了我五湖四海喜歡交朋友、行俠仗義的開朗個性。

從教育中得到發展

淡水國小、淡水國中、北一女中、台灣大學學士、碩士、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

從小學到大學,我的成長,一直受惠於公立學校的教育環境。即使出國留學,也因為得到了美國大學的獎學金而得以免除財務壓力。這讓我體會到教育資源對年輕人的重要性。我希望,我們的年輕人,不分出身背景,都能在良好的教育環境 發展自我。

社會學讓我反省,如何成為解方的一部分

高二在北一女中就讀時,導師的一席話,讓我發現,自己的熱情在社會,而不是自然科學。從台大社會系到耶魯大學博士班,最後又回到台大任教,社會學這個領域對人的關懷,對公平正義的追求,一直讓我相信,社會有更美好的可能。我 不時提醒自己,面對社會中不同背景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學會謙虛,體會別人的痛苦,並思考,如何能讓自己成為解方的一部分。

成為守護民主的公民力量

1990年野百合學生運動
2008年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2014年太陽花運動街頭民主教室組織者

因緣際會,我在解嚴的前一年成為大學生,投入了追求校園民主與國會全面改選的野百合運動。國會全面改選的完成,讓我相信,民主以及公民的力量是台灣社會的寶貴資產。兩千年台灣政黨輪替後,我拿到博士學位回到台灣,成為一個關心婦女議題,關心民主品質,並著手推動政策改變的行動者。

實事求是的跨黨派合作

2007-2010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2007年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
2012年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郝龍斌市長時期)
2015年台北市市政顧問(柯文哲市長時期)

我在婦女NGO工作超過十年,讓我感受到推動跨黨派合作,推動進步政策與法案過關的可能性。從公共場所的親子廁所、哺乳室到育嬰假等,都是婦女NGO工作者實事求是、跨黨派影響藍綠兩大黨的改革成果。

更多訊息,請上我的臉書:大安推范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