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我看到 530退休術解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不能只有我看到 530退休術解密

2019/10/14 12:00

退休過著樂活日子,人人都想要。由於醫療發達,國人平均壽命逐年上升,根據內政部2018年統計數據,國人平均壽命80.4歲,一般人工作到65歲後,至少還有15年的退休生活。現在是低利率時代,錢存銀行利息微薄,多數人會擔心退休金準備不夠,專家建議,如果依照「530退休方程式」進行理財,可以輕鬆累積退休金。

5個步驟、3個潛力市場、終身0手續費

「530退休方程式」指的是依5個步驟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投入3個長期最具成長潛力的趨勢與市場,再搭配終身0手續費。

根據試算,在時間因子加乘下,越早開始投資,越能得到滾雪球的擴大效應,若從35歲開始定期定額,每月投資10,000元,年報酬率6%推算,65歲退休時可累積到1,009萬。若50歲才開始,65歲退休時則只有292萬。 

累積退休金5步驟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整理

雙高並進 投資更有利

針對長期退休理財目標,運用定期定額分批扣款的特性,最好是選擇高波動+高成長的市場,把投資時間拉長,長期報酬率會提高,也能加快退休金累積速度。 

看下表各類指數的定期定額試算,債券指數或股債平衡指數,波動率(標準差)比較低,讓人感覺比較安穩,但報酬率也比股票指數低,尤其時間拉長,差距更明顯。

以美國那斯達克科技指數為例,成份股多是科技股,同時具備高波動與高成長兩大特性,5年累積報酬為45.94%,10年為134.49%,15年的報酬率高達196.44%,長期累積報酬更突出。

高波動指數 長期報酬率更突出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註:1.美國政府公債指數為ICE BofA Merrill Lynch US Treasury & Agency Index;全球投資等級債指數為ICE 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Corporate Index;全球股債指數為50% FTSE All World + 50% WGBI Index。由於債券指數及股債平衡指數皆為含息報酬,為求報酬率比較基礎之一致,所計算的MSCI台灣指數、MSCI中國指數、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皆以含息總報酬指數來試算。標準差數值為近10年年化。註2.各指數之報酬率皆以截至2019.7.31往前推算,每月月底最後一個交易日,定期定額投資10000元,採簡單報酬率回溯計算,不考慮時間價值及匯率因素,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

推薦:三大長期高成長潛力市場

既然設定長期投資,就要找未來長期發展有潛力的市場,首先是翻轉新世代智慧生活的科技股,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以及火熱的新通訊技術(5G),形成AIoT投資題材,是未來十年都不會消失的主題。 

另兩個高潛力市場是中國股市與台灣股市,中國是全球單一最大消費市場,股市處於低點,加上持續開放外資流入,未來表現空間大。而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主場,不論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台灣都是受惠者,台商回流趨勢持續,且有半導體完整供應鏈,在全球具高競爭力,還有高殖利率優勢,皆增添台股投資價值。

國內有不少長青台股基金,經歷多空考驗,例如統一投信旗艦基金,統一全天候基金,在適當的波動度之下,長期累積下來的報酬率相當可觀。 

統一全天候基金長期定期定額投資績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計算期間1999.8.1~2019.7.31。以每月月底最後一個交易日,定期定額投資10000元為固定金額,計算方式採簡單報酬率回溯計算,不考慮時間價值及匯率因素,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

完整的530退休術  請看 http://bit.ly/2IqNOp5

警語:
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ezmoney.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自行下載。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個別企業僅為說明之用,並非本經理公司所經理之基金必然會投資之標的。統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8樓,服務專線:0800-018-889。
本基金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本基金可能發生部分或本金之損失,最大損失為全部投資之金額,投資人須自負盈虧。關於「金融消費者對該金融商品(或服務)之權利行使、變更、解除及終止」、「金融消費者對該金融商品(或服務)之重要權利、義務及責任」、「金融消費者應負擔之費用(及違約金)」以及「基金可能涉及之風險資訊」,請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買回受益憑證」、「受益人之權利及費用負擔」、「基金之資訊揭露」及「投資風險之揭露」等章節。就經理公司所提供之金融商品或服務所生紛爭投資人應先向經理公司提出申訴,若30日內未獲回覆或投資人不滿意處理結果得於60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評議中心網址:http://www.foi.org.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