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響應世界投資者週 推動金融教育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櫃買響應世界投資者週 推動金融教育

2019/10/07 10:57

櫃買響應世界者週,於108年10月5日上午舉行「金融知識普及敲鑼」儀式。

櫃買市場個人(散戶)投資比重達7成,如何保護投資人權益及提升投資人證券知識,一直是櫃買中心關注的重點。在一般投資人宣導活動外,也辦理金融教育活動往下扎根大專院校學生,以培養未來的投資人及金融界專業人才。配合9月30日至10月6日「世界投資者週」,今年世界交易所聯合會首度與IOSCO合辦「為金融知識普及敲鐘」活動,櫃買中心為響應IOSCO所倡議之「世界投資者週」活動,特別融合上櫃掛牌敲鑼之儀式,於「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開幕時邀請證期局蔡麗玲副局長共同參與「金融知識普及敲鑼」儀式,結合金融基礎教育,宣達強化對投資人的教育和保護意識。 

向下扎根 推動學生基礎金融教育

為提升學生對投資理財的熱情,並增進學生對櫃買商品的認識,櫃買中心自2008年即開辦「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2019年已舉辦5場次,透過課程與競賽,引導學員結合理論與實務,頗獲參與學生好評。也共同投入金管會所推動之「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在北中南東等多所大專院校開班,並協助媒合就業。

普及金融教育 強化投資人知識

此外,為協助投資人掌握全球脈動並了解櫃買市場產業,並強化投資人對相關商品的知識,櫃買中心每年都會邀請證券商或上櫃公司辦理各項講座或說明會。今年已舉辦「108 年度櫃買市場投資人講座」及「聚焦指數化商品投資講座」,邀請證券投顧財經名師解析當前總體經濟及台股投資展望等議題,也提供投資人與知名財經專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10月底預計將再舉辦2場「聚焦指數商品投資講座」。

為讓投資人對上櫃公司有更全面之認識,櫃買公司也配合上櫃公司財務報告公告時間舉辦「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投資人可藉由業績發表會的平台,直接對多家公司高階主管面對面提問。配合上櫃公司第三季財務報告公告時間,櫃買中心也將在11月份舉辦「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另外,櫃買中心每年也積極參與金融總會主辦的「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今年在台南場就以遊戲方式與民眾互動,讓民眾輕鬆了解金融知識,11月2日「金融服務愛心公益嘉年華」新竹場也將登場,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櫃買中心辦理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學生參與踴躍。

深化學習 提升專業人士實務經驗

為了推廣債券市場新制度或新業務,促進整體債券市場的透明及效率,櫃買中心在2019年舉辦債券市場宣導說明會,吸引上市櫃公司、債券發行公司、股務代理及證券承銷商等從業人員參加。宣導會中也介紹國內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現況、上櫃制度及投資債券ETF的優點與風險。另為協助上櫃興櫃公司瞭解櫃買市場最新法令規章修正重點,做好法令遵循及資訊揭露,櫃買中心今年已舉辦5場「上櫃興櫃公司應辦事項宣導說明會」,11月6日也將舉辦「2019臺北綠色債券國際研討會」。

為就IFRS的基礎性觀念及規範「財務報導之觀念架構」進行宣導,櫃買中心與證交所、期交所及集保公司計舉辦 4 場「推動我國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研討會」,邀集上市、上櫃、興櫃及公開發行公司財務會計人員,暨銀行、保險、投信投顧、證券商等從事授信或投資業務相關人員參加。另櫃買中心亦協同證交所舉辦5場「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會中搭配釋例說明以利上市上櫃公司掌握評核標準,並涵蓋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所修正法規之重點,協助上興櫃公司增進投資人關係以及強化公司治理品質。

櫃買中心以投資人為中心之金融教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