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吃2年 秀朗診所名醫警覺救回全家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抗生素吃2年 秀朗診所名醫警覺救回全家命

2019/08/23 16:47

30歲網紅陳小姐工作經常需要講話、用到聲帶,因為長久咳嗽不癒,持續在小診所當感冒感染處理,竟吃了2年抗生素、消炎藥,秀朗診所表示,陳小姐喉嚨卡卡吞嚥困難、經常胸悶氣喘、頸部疼痛、腫塊腫脹愈發加劇、聲音沙啞、唱歌越來越無力、一下子就聲嘶力竭,家人姊妹感覺不對勁,遍尋名醫,經鄰里長介紹秀朗診所院長林姓醫師細心診治,安排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手術,穿刺結果竟然發現雙側巨大甲狀腺癌已經5公分,壓迫聲帶,轉診台大醫院切除甲狀腺腫瘤後,3個月康復,目前每半年追蹤超音波及生化檢查。

秀朗診所院長林醫師受訪表示,過程中發現陪診的陳小姐姊妹及父母頸部也有異常腫大,擔心甲狀腺癌家族遺傳、傾向,建議其全家人亦一併接受甲狀腺超音波及生化血液檢查,接連確認陳小姐姊妹及母親頸部有2公分、3公分、4公分不等的腫瘤,在名醫林教授指導總醫師診療處置後,甲狀腺癌都經由開刀治療痊癒,陳小姐全家幸運的救回性命。

女性致命癌症常遭誤診難早現

秀朗診所林醫師教授分享甲狀腺癌初期通常不易發現,症狀也不明顯,常被誤認是感冒,常見症狀是慢性咳嗽、喉嚨卡卡壓迫緊縮不舒服、頸部摸到腫塊,有些人可摸到頸部淋巴結。林院長表示,像網紅陳小姐一家人,甲狀腺癌患者多為女性,罹病年齡也較早,是10歲到30歲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也被稱為「女性癌症」。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裡最常見的癌症,約1萬人中就有1至2人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甲狀腺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且預後良好。

甲狀腺癌作惡多端淵源難究

院長林醫師受邀專訪指出,曾指導醫學生研究整理甲狀腺癌的原因與分類,包括遺傳、飲食、放射線、橋本氏甲狀腺炎、雌激素為常見的成因,網紅陳小姐家族就有罹病機率增加的現象,有幸經早期家族篩檢救回性命。飲食碘攝取異常也常見與甲狀腺癌有關,曾接受放射線治療者、醫院放射科人員、核能發電廠人員可能在10至20年後發生甲狀腺癌,生活、工作環境有輻射或放射線暴露等高風險族群,應如同網紅家族定期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橋本氏甲狀腺炎經研究分析則與甲狀腺惡性淋巴瘤有關。

此外,雌激素刺激在女性之好發甲狀腺癌部分也曾引發科學關注。秀朗診所院長林醫師教授指導的醫學團隊發現甲狀腺分類常與疾病預後相關,其中甲狀腺乳突癌約佔80%,為最常見的甲狀腺癌,通常生長緩慢,濾泡癌約10~20%,發現時間一般晚於乳突癌、容易侵犯周邊肌肉與血管,甚至出現遠端器官之癌症轉移,高惡性度的髓質癌約佔5~7%,可能有肝臟、肺臟、骨骼轉移,其餘還有淋巴瘤、較少見的未分化癌等。

久治不癒咳嗽感冒勿輕忽

慢性咳嗽、頸部不適、久治不癒的「感冒」勿輕忽,秀朗診所名醫林博士提醒大眾,這些症狀經常是導致許多忙碌名人初診斷時已癌症末期、屢遭誤診的甲狀腺癌、食道癌、淋巴癌的早期警鐘。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