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過敏 飲食是關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預防寶寶過敏 飲食是關鍵

2015/12/10 11:27

預防過敏 環境清潔與飲食調整需內外兼顧

幫寶寶預防過敏,是許多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大部分的爸爸媽媽會從環境清潔開始做起,像是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就是要讓寶寶遠離過敏原。然而,環境的整潔固然重要,但是兼顧「外在環境清潔」跟「內在飲食調整」,才是正確的預防過敏之道。

打造寶寶健康體質 母乳最理想

要預防寶寶過敏,最關鍵的方式還是從飲食下手。奶水是寶寶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哺乳媽媽只要避免食用高致敏性的食物,其母乳就擁有足夠的營養,同時也能夠有效讓寶寶預防過敏。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指出,哺餵母乳的好處有很多,像是母乳營養均衡且充足,充分配合新生兒的需求。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專任主治醫師林于粲也表示,尤其是寶寶出生後三天內媽媽分泌的前期乳,也就是「初乳」,富含抗體及其他具有保護力的成分,像是免疫球蛋白、抗菌蛋白,所以媽媽們應該盡可能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是最理想的方式。

但是,媽媽做完月子必須回到工作崗位,就不太方便哺餵母乳了。這時候,就必須要銜接奶粉,如何選擇奶粉則是一門大學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孫海倫醫師指出一般配方奶裡的蛋白質分子過大,寶寶腸胃消化系統尚未發展完成,無法分解蛋白質,造成身體過敏反應,而部分水解配方奶粉利用特殊水解技術將牛奶蛋白分子切小,小分子蛋白不僅可以避免引起腸胃刺激,給寶寶未發育成熟的腸胃道較好的吸收,有效調整寶寶的體質。針對媽媽對於水解蛋白奶粉營養不足的迷思,醫師解釋部分水解蛋白奶粉營養價值不變,好比一千塊換成兩張五百元鈔票,請媽媽們放心。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特別製作「寶寶抗敏懶人包 四大名醫教你輕鬆做」,教導新手媽媽們從懷孕、哺乳、配方奶選擇到副食品時期,為寶寶有效預防過敏。

(以上資料參考: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